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首例!UBE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间盘侠”

时间:2021-01-16 11:02:55  来源:骨外二科   作者:向志军  浏览数:

近日,我院骨外二科医疗团队利用关节镜完成医院首例UBE技术(单侧双通道技术)下腰椎间盘摘除、椎管减压术,为一名腰椎疾患病友解除了痛苦。本次UBE技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桃源县人民医院该项技术的空白,对推动医院微创脊柱外科技术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患者代女士,腰腿疼痛两月余,剧烈的痛感让她步行艰难(间歇性跛行),长时间保守治疗无效后,经人介绍入住我院骨外二科。经检查,术前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合并腰椎管狭窄。为尽快缓解患者症状,帮助患者早日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骨外二科医疗团队经过讨论,并结合患者的微创手术意愿,决定为患者实施UBE术式。

相比传统治疗手段,UBE具有五大技术优势
1.使用双通道,操作器械不受尺寸限制,可以使用部分开放手术器械,相对于传统手术,操作空间更大,相对效率更高;
2.持续灌注盐水,视野清晰,兼有内镜放大的视野和开放手术灵活的操作;
3.可以进行镜下融合;
4.可以更容易处理对侧狭窄的病变;
5.明显减少X线透视次数。
该术式一年前由国外传入,不同于孔镜的同轴手术,操作灵活性明显增大。经过一年的发展和新的医疗器械开发,市面上有了专用的医疗器械包,国内亦有少数医疗单位已完成了关节镜下椎间融合手术。

术前,骨外二科医疗团队认真分析患者病情,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并进行模拟操作。

微信图片_20210116090601.png
▲操作通道示意图

在麻醉手术室、疼痛科多学科协作,手术操作过程顺利,术后病人腰腿疼痛消失,对治疗效果十分满意。

微信图片_202101160906014.png
▲病人术后切口


自UBE技术进入国内以来,我院骨科医疗团队密切关注,积极学习。我们前期准备了动物标本模拟操作,到过省外进行了培训学习。好在我科有椎间孔镜基础、关节镜基础和开放手术基础,上手相对容易。


微创技术是现代外科发展的方向之一,是当代外科的主题。UBE技术是在传统技术基础上的一次新的进步,它为脊柱疾病微创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


知识链接
BE技术即单侧双通道技术,是“unilateral  biportal  endoscope technique”首字母的缩写,适用于颈椎、胸椎、腰椎退行性病变。与椎间孔镜的单通道不同,该技术通常建立两个通道,一个观察通道(view),一个器械操作通道(work)。观察通道使用各医疗单位常用的关节镜即可,操作通道可以应用常规的运动医学器械及脊柱外科器械如关节镜刨刀、关节镜射频刀头、椎板咬骨钳、髓核钳、神经拉钩、镜下磨钻等。

UBE技术适应症
1.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
2.腰椎不稳和轻度的腰椎滑脱;
3.条件成熟后可开展颈胸椎体病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