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颈部肿块要警惕,及时就医更放心

时间:2021-01-09 18:04:46  来源:十四病区  作者:李 维  浏览数:

近日,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诊迎来了一位前来复查的女士。当复查结果出来以后,这位女士及其家属怀着激动的心情再三向罗文波主任表示了感谢,并充分肯定了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务人员的专业素养和精益求精的医疗态度。


这是怎么回事呢?

事情还得从两个月前说起,两月前,33岁的雷女士因无明显原因出现左侧颈前区不明原因肿物来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诊就诊。经过体查,接诊医生发现患者左侧颈前区可扪及直径大约4厘米大小的肿物且边界欠清,且不能移动。这些迹象引起了医生的重视,经过详细询问患者病史后得知,该患者病史短,不像急性感染性疾病且有实质性肿块,门诊医生立即将该患者收治入院。经完善电子喉镜、CT等辅助检查后发现,该患者病原发部位位于胸骨上窝偏左,但甲状腺触诊正常。经科室医疗团队商讨研究诊疗方案并与家属充分沟通并征得患者同意后,最终决定为患者行择期手术。

11月11日,在麻醉科、手术室的配合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罗文波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王毅、梁占在全麻下为患者实施腮裂囊肿清除术+颈动脉外膜剥离术+颈静脉外剥离术和迷走神经剥离术。


因患者肿块大,侵犯范围广,瘘管穿越颈内动脉、颈内静脉迷走神经而过,向上直达梨状窝外侧壁和下咽侧壁,手术难度极大,手术过程稍有不慎,就会损伤神经、血管,引起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但手术团队医生凭借高超的技艺和丰富的临床经验,通过精细的手术操作,成功完成了此次手术。12天后,在科室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及护理下,患者顺利康复出院。
微信图片_202101090852482.png

专家提醒

鳃裂囊肿若不及时治疗,容易感染破溃,一旦感染控制不佳,可累及颈部周围组织甚至周围神经,导致面瘫。如果日常生活中,在皮肤表能摸到肿块,甚至肿块越长越大,请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