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子宫大门提前打开,环扎锁住宝宝生命线

时间:2020-08-16 16:13:25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瓜熟蒂落”是孕育宝宝的一般规律,也是大家共同期待的美好妊娠结局,但是有一些准妈妈在宝宝尚未成熟时,守卫宝宝的大门“子宫颈”就松动甚至提前打开了,使得宝宝不得不过早地离开了赖以生存的环境,造成妊娠终结,中晚期流产,而且还会反复发生,让人痛苦不已。


桃源县人民医院产科急救中心现已全面开展宫颈环扎技术,可以完美的解决这个问题,为有此类问题困扰的女性们圆期盼已久的妈妈梦。

案例一

“哇,哇哇……”
桃源县人民医院产房传出了新生儿的啼哭声。
这哭声犹如一针兴奋剂,让所有人都精神为之一振。
我院首例孕期宫颈环扎术后胎儿分娩了!
“恭喜你啊!当妈妈了!宝宝1600克!”产科专家团队的医生们开心的恭喜着产妇。

这位新妈妈激动得留下了泪水,作为一个多次自然流产的女人而言,想要一个健康宝宝的心情无比迫切,但小花(化名)孕途艰难,因为宫颈机能不全,多次妊娠在孕4个多月自然流产。在2020年年初,小花再次怀孕了,她既开心又担心,多次流产后还能继续怀孕,是再一次给了家庭希望;但小花更多的是害怕,害怕这个孩子和以前一样,在自己肚子里呆不到出生的时候。

为了这一次能顺利生下自己的宝宝,小花来到了我院产二科,请求医生帮助保胎,延长孕周。经产二科主任徐芳副主任医师详细问诊及检查,建议小花行宫颈环扎术,借助外力增强宫颈机能,只要能让宝宝在宫内孕周延长,就有存活的希望。

小花家人详细咨询了手术的相关问题,最后决定听从医生建议接受手术。产二科团队经过术前讨论,为小花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2020年3月27日,妇产科大科主任张兰珍主任医师的亲自主刀,与产二科主任徐芳、管床医师邹伟杰一起共同为小花实施了宫颈环扎术手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继续实施保胎及对症治疗。

小宝宝很争气,在妈妈肚子里安然度过了近32周,已经完全可以存活,虽然出现难免早产,但宝宝出生时体重1600多克,通过积极复苏及新生儿科监护治疗,出生十多天的宝宝目前情况良好,小花和家人激动不已,一个劲地感谢医生护士。



案例二

同样在3月27日,已怀孕19周的准妈妈董女士因彩超发现宫颈扩张1小时入住我院产一科,经检查后诊断:1.G1P0宫内妊娠19+4周单活胎先兆流产;2.宫颈功能不全。

“孕周太小,如果不及时处理,随时可能出现流产、胎膜早破等,胎儿将无法存活。”

经评估,产一科医生蒋俊详细与董女士及家属沟通了目前怀孕的难度及流产的风险,并建议董女士行应急性宫颈环扎术。这是董女士的第一胎,家人都非常重视,经过全家商量决定同意实施宫颈环扎术。

4月7日,产一科叶彩萍副主任医师,蒋俊副主任医师在腰麻下为董女士行应急性宫颈环扎术。手术非常顺利,环扎后的宫颈长度2.4厘米,且宫颈口已关闭,宫颈的形态结构和功能恢复正常。

宫颈环扎手术的成功虽然成功了,但是这只是足月分娩的第一步,术后积极抑制宫缩,预防感染,指导孕妇了解宫缩,自我监护,遵从医嘱,也是保胎之路重要的一部分。

女性的孕育之路很长且充满未知,这也需要妈妈们无比坚强的意志和超强的承受能力。董女士很小心,严格遵从医嘱,定期复查,胎儿状态一直非常稳定,大家的心也慢慢安定了下来。

7月24日,董女士安全孕36+4周时,来院拆除宫颈环扎线,拆线后未诉特殊不适。8月9日,孕足月的董女士在我院产一科顺利自然分娩产出体重为3.2公斤的足月健康宝宝。

这是我院第二例孕期宫颈环扎术后胎儿分娩,而且这一次是足月自然分娩。

紧接着,产科急救中心相继又为孕妇何女士、李女士、周女士等进行了我院第三例、四例、五例宫颈环扎术,至今孕妈妈们保胎治疗效果理想,该技术已在产科广泛开展。

从羊水栓塞成功救治,到中央前置胎盘抢救,到腹腔妊娠诊治,重度子痫、脐带严重扭曲、脱垂救治,再到宫颈环扎术,我院产科急救中心始终在不断突破,在她们看来,手术不是白纸上案例增长的数字,而是对新生命的渴望与责任。我们期望用更多更好更精的技术为广大孕妈们提供更大的安全保障,让更多的孕妈妈能够安全诞下属于自己的健康宝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