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我院成功开展首例内镜下食道狭窄粘膜切开术

时间:2020-08-03 16:39:34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近日,我院消化内科成功开展内镜下食道狭窄粘膜切开术,为我院首例。


病例介绍

患者,男,55岁,2019年4月因确诊食道Ca(鳞癌)在我院普外科行手术切除治疗。今2020年2月,患者诉进食梗阻,复查胃镜示:食道CA术后改变,并存在食道狭窄。因吞咽梗阻进行性加重,患者于2020年5月28日前来我院消化内科进一步治疗。接诊医生立即汇报科室主任,组织专家团队进行会诊,会诊结论:患者是常见的食道癌术后吻合口瘢痕形成引起的食道狭窄,因患者食道狭窄部位长度仅约2-3mm,在结合患者病情及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决定为患者实施内镜下食道狭窄粘膜切开术。


5月28日下午16:00,在科室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下,顺利为患者实施了手术,整个手术过程不到10分钟,术后患者无任何不良反应发生,术后第二天患者即能自主进食,术后第三天患者康复出院。
16c2b6affb16b15f4fa35501484d966.jpg

此次内镜下食道狭窄粘膜切开术的成功实施,不仅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避免了患者再次的外科手术治疗,大大降低了治疗的费用,更是我科内镜治疗水平一次大的跨越。

1.png
图一 患者术前食道狭窄图片
2.png
图二 内镜下食道狭窄粘膜切开术中
3.png
图三 内镜下食道狭窄粘膜切开术后


知 识 链 接

食管狭窄临床主要表现为吞咽困难、吞咽时有疼痛感、体重减轻以及进餐后食物反流等。食管狭窄导致患者不能正常进食,长时间可引起营养不良及机体水、电解质紊乱等,通过内镜下治疗,可以良好地解除狭窄部位的通过障碍,并具有创伤小、安全、有效、可重复进行等特点。


食道狭窄的原因

1.食管炎性狭窄;
2.食管手术后狭窄;
3.烧伤后狭窄;
4.贲门失弛缓症;
5.食管癌放疗后狭窄;
6.失去手术机会的食管癌;
7.因化学伤等原因引起的食管狭窄。
 

食道Ca术后狭窄患者不能进食的常见处理方法

1.食道狭窄粘膜局部切开术;
2.食道狭窄球囊扩张术;
3.食道狭窄部位支架置入术;
4.留置胃管;
5.胃造瘘手术;
6.静脉营养、保守治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