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当“不平”的人生遇上一次完美的脊柱侧凸矫形术

时间:2020-08-01 09:52:26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脊柱侧凸,又称脊柱侧弯,是指脊柱的某一节段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大部分人的脊柱都有一些弯曲,但少数人会出现大幅度脊柱弯曲,呈S”或“C”形。如果弯曲程度大,则会导致疼痛和呼吸困难。

 

罗小姐从小就有背部脊柱侧凸,随着年龄增长侧凸日益严重。家人想尽办法,多年四处求医,支具矫正、吃药等保守治疗都试过,但毫无作用。也曾去过省市各大医院求医,湘雅医生建议手术矫形,但因为手术难度大,且因家庭条件无力承担高额医疗费用,最终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身体佝偻、双肩高低不平的她越来越“自惭形秽”,极度自卑,加上右肩部开始疼痛,罗小姐整日忧心忡忡。家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我院骨科就诊。

 

接诊医生检查后发现:患者脊柱(胸段)侧凸畸形,主弓向右侧弯曲,左肩较右肩低约5cm,四肢肌力、肌张力正常。完善相关影像检查,初步考虑诊断:1.特发性脊柱侧凸;2.椎体形成、分节障碍(半椎体、蝴蝶椎)。骨科主任医师向志军将罗小姐收治住院,并建议其行脊柱侧凸矫形手术。

 

特发性脊柱侧凸不仅给患者带来外观的畸形改变,更可怕的是随着胸廓的变形,严重影响心脏、肺的功能,进而影响其他器官功能,造成智力、记忆力下降,抵抗力减弱,寿命缩短。因此对于该类患者一旦确诊,条件允许下即应尽快手术干预,及时控制脊柱侧凸的进展。

 

脊柱矫形手术体现了手术重建之美、平衡之道,手术医生游走在最坚硬的椎骨和最柔软脆弱的脊髓之间,犹如走钢丝般危险,手术风险之高可想而知。如何制定手术方案,怎样尽量避免复杂情况带来的高风险,手握患者生命,骨二科团队面临一场“零差错”的严峻考验。

 

科室团队详细了解患者病情,针对患者实际情况,充分评估患者身体状况,在医院医务部的组织下,全院相关科室(麻醉科、手术室、ICU)进行术前大讨论,并制定了围手术期处理及详细的手术方案,对椎弓螺钉固定节段、减压范围等细节问题再次进行讨论,对每一步手术步骤反复推敲,在保证手术效果的基础上,尽量减少手术的创伤,力争做到完美。

 

在经患者及家属同意后,最终决定为患者行半椎体切除+椎弓根螺钉固定矫形手术。

 

此次手术的难点在于术中行旋棒矫形时极易导致脊髓损伤,一旦损伤脊髓,患者可能从此瘫痪。且术中需唤醒患者观察四肢活动情况,决定矫形程度,无疑大大加剧了麻醉难度。

 

710日,在麻醉科的大力配合下,骨外二科团队在全麻麻醉下开始手术。医疗团队按照反复讨论确定的手术计划一步一步实施,后正中入路,以胸56棘突为中心,作长约15cm的手术切口,进行固定以及在关键的椎体上打入椎弓螺钉进行矫形……然后行半椎体切除术,过程中,唤醒患者,四肢活动可。术中操作仔细,避免损伤血管神经,出血仅800ml,历时7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患者生命体征平稳,送入ICU密切监护治疗。

 

经过科室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罗小姐恢复得很好,术后双肩高低不平情况有很大改善,甚至还“长高”了4公分,这让罗小姐和家人欣喜万分。据科主任赵家殳介绍,手术后患者恢复理想,术后三个月拆除外固定支具后即可正常生活,且整个手术费用仅为省级医院咨询的1/3不到,这让家人更是宽慰。

 

一次手术,改变人生。多年不平的腰板终于被“掰正了”,罗小姐将彻底“端端正正”,享受她期待已久的挺直腰背的站立、行走和奔跑的乐趣,笑容洋溢在她的脸上,这才是花季少女该有的美丽!

 

骨外二科自成立以来,先后自主开展完成了脊柱骨折(包括寰枢椎骨折脱位)、椎管内占位(颈、胸、腰段)、脊柱结核病灶清除等手术。此项手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我院脊柱外科治疗脊柱畸形的技术空白,标志着桃人医脊柱外科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