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等不及!桃城“着急宝宝”车内降生,幸好……

时间:2020-05-09 17:03:18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53日中午 1 38分,一辆私家车飞速开到了桃源县人民医院急诊中心门口,车上下来一名女子,着急地喊道:“快,我表妹把孩子生在车里了!”

 

正在体温监测点执勤的志愿者谢妮娅一个箭步跑到急诊科通知值班医护人员,同时联系产科医生,准备急救物品。

 

打开车门,只见产妇躺在后排座椅上,衣服早已被羊水和血水浸透,身旁一个新生儿光着身子蜷缩成一团,脐带的另一头还连着妈妈的身体,孩子的爸爸已吓得手足无措,嘴里不停念叨着:“快救救我老婆和孩子!”

 

产一科值班医生和助班在做手术,二线班医生沈婷火速赶到急诊科,刚下手术台的刘伟医生飞奔来,遮挡、消毒、铺单……大家齐心协力,迅速将私家车搭建成了临时“产房”。

 

急诊护士李梦瑶和燕媛媛立即给产妇保暖、吸氧、输液,并予以心理安慰。沈医生紧急清理新生儿口腔鼻内的异物,不停给予新生儿足底刺激。"哇 …… "随着婴儿发出一声响亮的啼哭,正在紧张救援的医生护士们长舒了一口气。

 

140分,沈医生打开灭菌的产包,把新生宝宝放在铺好的无菌巾上,严格消毒后断脐包扎好,评估新生宝宝肌张力反应,吸吮反射,哭声精神状态都正常,急诊科护士朱文静接过婴儿,快速抱往急诊科抢救室;助产士鲁美丽、护士万杰为婴儿擦拭血迹,穿好衣物,做好新生儿护理。

 

与此同时,刘医生查看产妇面色,仔细做好生命体征监测,抽血输液,观察阴道出血量,认真听取主诉,摸宫底高度,严格消毒后铺无菌巾探查产道有无裂伤,为防止产后出血,再次严格消毒后帮助产妇将胎盘娩出。

 

车内空间狭小,医生根本无法正常站立,大家都半蹲着身子,扎着马步,一切救治紧张而有序。当一切处理完毕,安保人员将一旁早已备好的平车推至车旁,大家一起小心翼翼地将产妇抱起并挪到平车上,送往病房进行进一步处理检查。家属在一旁激动不已,再三道谢。

 

桃源县人民医院产科专家提醒,

院外生产存在一定风险,

如果没有经过正规断脐,

新生儿容易感染,出现败血症等,

极易造成新生儿的死亡。

 

温馨提示

1.产妇一定要注意产兆,出现规律腹痛,提前入院,避免急产。

2.如遇到破水或规律宫缩应立即联系产科医生,在医生指导下前往医院就诊。

3.二胎分娩速度往往比头胎快,如果出现了见红、轻微腹痛时,立即送医院,不要等到频繁宫缩才去医院,这样很容易来不及。

4. 万一在家中或是路上临盆,产妇必须保持平卧,可以在屁股下垫上棉被或毯子等,防止胎儿娩出后头撞地,以及避免脐带脱垂。

5. 新生儿娩出后需立即保暖,千万不要自行断脐,很容易造成感染。

 

如有突发情况,

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

或拨打120急救电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