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被宝宝“玩坏的脐带” ——他们终于哭了,我们这才笑了

时间:2020-03-26 16:29:33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脐带,就是在子宫中连接胎儿和母亲的纽带,是名副其实的“生命纽带”,一方面将妈妈提供的营养物质源源不断地输送给宝宝,使宝宝得以发育和成长,另一方面又将宝宝的排泄物通过它排出体外,一路护佑胎儿成长,直至分娩发出第一声啼哭……

一根小小的脐带,作为胎宝的生命线,威力却很大,绕一绕,打个结,扭一扭,少条血管,随便哪一条都会让准妈妈们心惊胆战。请准妈妈们坚持数胎动,按时产检,在医生指导下积极应对,避免遗憾情况发生。

一、脐带的邻里关系


脐带一头连于胎儿,另一头连于胎盘,是一根索状组织,像极了一根柔软的绳子,里面充满了起保护作用的“华通氏胶”,其中包含两根动脉,一根静脉,总长度30-100cm,短于30cm过短,长于100cm过长,正常情况下它附着于胎盘胎儿面,近中央处。

二、脐带异常的5种情况

这条“生命的纽带”,
也是胎宝们在妈妈子宫里唯一的“玩具”,
有不少调皮的宝宝把它给玩坏了……

1.脐带缠绕
最常见的就是传说中的:脐带绕颈,占脐带缠绕的90%以上。

王女士,因停经9月,发现胎心监测无反应型1小时,以“胎儿窘迫”入院,科主任徐芳副主任医师查看病人,复查胎监无反应型,系疤痕子宫,情况危急,送入手术室急诊剖宫产。宝宝抱出来时,脐带绕颈四周,幸运的是宝宝生命体征都正常,听到宝宝响亮的啼哭声,医生们终于露出了微笑。“母子平安”!这四个字,重若千钧。

微信图片_201912271050201_副本.jpg
▲产二科危急重症病例——胎儿脐带绕颈四周

脐带缠绕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脐带过长、胎儿过小羊、水过多、胎动频繁等。通常绕颈一周超声表现“U”型压迹,绕颈二周呈"W"型压迹,绕颈三周及以上呈“锯齿状”改变……脐带缠绕,妈妈不会有任何感觉,只能通过超声去发现。

2.脐带打结
脐带打结分真结和假结,脐带假结就是脐带的血管绕了一个弯又回归正途了,看是一个结其实没有阻断血流的危险。而真结就完全不一样了,比较少见,发生率1.1%,它是实实在在的一个真结,结较松时没有影响,一旦因为胎动或分娩牵拉等原因,真结逐渐拉近甚至完全阻断血流,会直接导致胎死宫内,往往分娩后才能确诊。
微信图片_201912271050202_副本.jpg
▲产二科临床疑难病例——胎儿真结照片

3.脐带附着异常:球拍状胎盘和帆状胎盘
看起来都是胎盘出问题了,其实胎盘只是个“背锅侠“,真相是因为脐带在胎盘的插入点出了偏差才导致了异常。

正常脐带附着于胎盘中央,若附着于胎盘边缘像一个球拍故称”球拍状胎盘“,若再往外附着于胎膜上称”帆状胎盘“,再若胎盘上的脐带血管位于胎先露前方就是前置血管,一旦胎膜破裂,血管随之破裂,胎心很快就会消失,是产科急症之一。
微信图片_201912271050204_副本.jpg
▲产二科临床疑难病例——帆状胎盘前置血管

4.单脐动脉
脐带血管由两根动脉一根静脉组成,当只有一根动脉血管时就是单脐动脉,常合并心脏、肾脏、肛门、椎骨等其它异常。如果B超只发现单脐动脉,身体没有其它异常,可以继续妊娠,新生儿大多预后良好。如果同时其它超声结构异常,肾脏等方面畸形率较高,应检查确诊慎重考虑。

▲产二科临床疑难病例——单脐动脉

5.最凶险——脐带脱垂
脐带先露是指破水前脐带先于胎儿的身体出来,脐带脱垂是指破水后胎儿脐带掉出于宫颈口外的情形。横位、臀位、羊水过多、骨盆狭窄或头盆不称等情况下容易发生脐带脱垂。
微信图片_201912271050205_副本.jpg

▲脐带脱垂


胎膜破后,脐带会首先滑出,如果出现宫缩,脐带受到强烈的压迫使胎儿的血液供应急剧减少,甚至中断,导致胎心异常,胎儿缺氧,短时间内出现严重窒息甚至死亡。脐带脱垂对宝宝的生命是严重威胁,病死率极高,达到40%。对妈妈来说,本身没影响,但由于情况紧急,必须迅速娩出胎儿,以免母体损伤,如宫颈、阴道裂伤等。

三、当脐带被宝宝“玩坏”时,当妈的必须监测胎动,第一时间掌握胎儿的健康信号


无论是脐带绕颈,还是脐带打结等情况,都是脐带已经被宝宝“玩坏”了,而妈妈能做的,就是更为仔细地监测胎动。

母子连心,胎动是孕妈妈了解宝宝健康状况最简易的方法,胎动规律的突然剧烈变化,可能表示胎儿遇到了危险,准妈妈们要养成自数胎动的习惯,对于脐带异常的妈妈来讲,那么自数胎动就更为重要。

正常胎动是比较有规律、有节奏的。可以在每天早、中、晚固定三个时间段,各数一次胎动,每次一个小时。然后把3次数字相加并乘以4,就是宝宝12小时的胎动数了。正常健康的怀孕状态下,宝宝胎动数为每小时3-5次,12小时的次数应约30-40次或更多。

为了更好的了解到胎儿在母体内的发育情况,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风险”,孕妈们要一定记得定期产检哦!



科室电话:0736-6468105    0736-6468162

产二科地址:3号楼10楼

科主任  徐芳:139084189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