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我院血液·肿瘤科成功开展首例骨髓活检术

时间:2019-12-19 10:40:06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近日,桃源县人民医院血液·肿瘤科,首次利用骨髓穿刺术+骨髓活检术,为一名贫血原因不明患者明确诊断。

病例介绍

患者,女,16岁,因牙龈疼痛6天伴全血细胞减少,前往我院检查。门诊急查血常规,结果显示:白细胞0.6×109/L、淋巴细胞绝对值0.4×109/L、中性粒细胞绝对值0.1×109/L、血红蛋白51g/L、红细胞1.45×1012/L、血小板19×109/L。体格检查:体温37.7℃,脉搏124次/分,呼吸20次/分,血压100/60mmHg。收入血液·肿瘤科继续治疗。


患者严重的粒缺引起科主任周晖高度重视,立即与主管医生雷医生商讨最佳诊疗方案,并将病房调整为单间,房间彻底消毒,叮嘱患者绝对卧床休息,拟当天下午行骨髓穿刺活检术,术中顺利,术后患者恢复良好,该技术为接下来的治疗提供了有效依据。


骨髓穿刺术+骨髓活检术是采取骨髓液、骨髓活组织的一种常用诊断技术,适用于各种血液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及治疗随访;不明原因的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数量增多或减少及形态学异常;不明原因发热、淋巴结肿大、出血及凝血功能异常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穿刺出来的骨髓液、骨髓组织作为骨髓流式细胞学、骨髓染色体、基因、骨髓涂片及骨髓病理检查,成为了明确患者诊断的依据。


此次骨髓穿刺术+骨髓活检术的顺利开展,成功打破了桃源县人民医院血液·肿瘤科数年来在骨髓穿刺技术瓶颈,同时减轻了疑似复杂血液病患者均需至上级医院进行骨髓穿刺的负担,方便患者明确诊断,提供患者治疗的黄金时间。肿瘤·血液科将借助该技术为更多患者明确诊断,精准治疗。
B2WZ$EXL_}H@LDD52DYA0J9.jp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