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抵抗致命接触 ICU里有奇招——我院重症医学科首次成功应用血浆置换技术救治重型蜂蛰伤患者

时间:2019-12-09 10:09:3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看到这些被毒蜂蛰了的照片……
不要笑!
被毒蜂蛰了不是搞笑的,
情况严重是会丧命的!

近日,两名中年男士因胡蜂蛰伤两小时,由120急救车紧急从当地医院转至我院急诊科,
经过急诊科、皮肤科、ICU联合救治,最终化险为夷!期间,重症医学科首次应用血浆置换技术,为蜂蛰伤患者提供了生的希望。

胡蜂俗称“黄蜂”、“马蜂”,是一种具有强螯针的蜂类, 其蛰伤口红肿往往并不明显,但其毒素主要侵犯脏器,损伤进展非常快,往往两三个小时情况会急转直下,一般来说胡蜂蛰咬30咬即可致死,而两名患者中中毒轻者吴某约蜇伤80处,重者代某蛰伤达100余处,两人均是被蛰伤头部、颈部,伤后患者立即感到疼痛,出现红肿、淤青等表现,随即出现了发热、头痛、恶心、呼吸困难等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情况非常危急。


时间就是生命,急诊科进行了紧急初步处理,立即转送ICU进行进一步治疗。面对患者的严重伤势,重症医学科里的抢救争分夺秒地进行着:紧急予以解毒和抗过敏治疗,保持气道通畅,监测血气分析;维持循环稳定,根据血压、尿量、心率指导补液,维持心肌氧供平衡;注意器官功能保护治疗,开展床旁血液净化治疗,在输血科的支持下,迅速行血浆置换治疗……


【血浆置换属于血液净化治疗中的一种,是指将患者的血液引出体外,经过膜式血浆分离方法将患者的血浆从全血中分离出来弃去,然后补充等量的新鲜冷冻血浆或人血白蛋白等置换液,这样便可以清除患者体内的各种代谢毒素和致病因子,从而达到治疗目的,对于生物毒、某些血浆蛋白结合率高的药物中毒有较好效果。】

经过两次血浆置换治疗后,患者全身症状逐渐缓解,各项指标渐趋正常,在重症医学科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两名患者病情逐渐稳定,转危为安,先后转回普通病房,继续康复治疗,10天内相继出院,回访均无不适。

我院重症医学科一直致力于特色技术发展,大力开展血液净化治疗等技术,并广泛运用于药物中毒等患者,本次血浆置换的成功救治病例,也是我院首次将此技术应用于中毒患者,并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这标志着我院在救治疑难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又增加了一个利器,积累了更多经验,体现了我院救治危重症患者的整体实力水平。
桃源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目前已常规开展血液透析、血液滤过、血液灌流、血浆置换,并积极发展双重血浆置换、胆红素吸附等技术,作为患者的最后一道生命保护屏障,全科医务人员一直努力发展自身专业技术,提升科室整体水平,积极开展各项复杂技术项目救治危重病患,可真正实现“大病不出县”目标。
6d4c3971132eafec92e386128cd3e98.jpg

知识链接

蜂蛰伤,一般指蜜蜂、黄蜂、胡蜂等蜂类尾刺刺入皮肤后导致一系列的局部和全身症状,其中,胡蜂蛰伤后可发生过敏反应及直接毒性作用致毒,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过敏性休克和多器官功能损害,包括溶血、心律失常、肝肾功能衰竭、ARDS、昏迷等,严重时可能引起MODS而危及生命,其致死量约为30咬。

蜂蛰伤一般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治疗原则为早诊断、早治疗,一般存在“黄金6小时”,即受伤后六小时内紧急处理,预后相对较好,拖延时间越长,器官损伤越重,死亡率越高。



大部分人认为被蜜蜂蛰一下是小事,但对某些人而言,一旦引起强烈的过敏反应,很可能造成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被蜂蛰伤后蜂尾的毒液会注入人体,一般情况下会导致被蛰部位的红肿刺痛、头晕恶心;若被群蜂蜇伤,重者会出现恶心、无力、发热等全身症状,引起组织坏死,导致休克、昏迷、抽搐、心脏和呼吸麻痹等,最终导致死亡。

用清水去洗,不要用花露水、风油精等刺激性物品去消毒伤口。有的人被刺后,情况并不是很严重,可能仅有一处伤口,只是局部肿胀。但若再用酒精、风油精擦拭后,整个肢体肿胀就会非常明显,加重病情。一旦被蜜蜂蜇伤,应第一时间处理,以免延误病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