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教师节里话健康,敬请老师科学用嗓

时间:2019-09-10 09:48:23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三尺讲台,老师们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耕耘出桃李满天下。教师行业集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于一体,也成了咽喉类疾病高发的职业。据调查,80%以上的老师反映,嗓子负担过重、发音有疲劳感,经过体检发现,70%以上老师不同程度地患有嗓音疾病。 

 

在此,耳鼻咽喉科专家呼吁老师们要关注健康科学用嗓,小心声带小结!为何老师易出现嗓音问题?

 

老师容易出现嗓音问题,大多是用声过度、发音不当以及粉笔屑的刺激而造成的。

长时间说话、提高音量讲话、清嗓行为,都会使声带闭合发生震动过度,强烈的碰撞,会引起声带充血、水肿,声带闭合不严密。时间久了,还会形成声带小结、息肉。

 

另外,女性的经期由于内分泌的生理变化,咽喉及声带都处于毛细血管充血的状态,特别是在经期的时候,女性用声过度,会加重对声带造成的损伤。

 

如何判断嗓音是否有问题?

可参考以下五个方面,自我诊断嗓音。如果符合其中一项,嗓音可能已经出问题了。

 

第一,讲话嘶哑或低沉。

第二,高音飚不上去。

第三,常有喉咙疼痛。

第四,说话费力。

第五,经常有清喉行为。


嗓音出现问题怎么办?

对于如何预防和缓解嗓音问题,耳鼻咽喉科专家提出了五个保护咽喉的建议。

 

第一,休息最重要,要减少发音,纠正清嗓行为。  

第二,避免刺激性及易反流饮食如咖啡、浓茶、辣椒及牛奶等,要戒烟、少酒,少吃宵夜。

第三,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增加体育锻炼。

第四,在专业指导下训练腹式呼吸、共鸣发音及喉部肌肉按摩。 

第五,急性咽喉炎、呼吸道及消化道疾病要及时治疗。

 

若经治疗好转后,患者仍暴露于用声过度、用声不当、吸烟等危险因素中,则声带小结可再次出现。术后要继续避免和治疗可能的致病因素,有条件的要进行嗓音训练,改变不良的用声习惯,防止声带小结复发。

 

怎样预防声带小结

声带休息、发声训练均可一定程度上预防该病的发生。

同时应避免吸烟、饮酒、食用辛辣食物以及接触其他刺激性致病因子, 

还要注意预防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减少声带小结发生的诱因。

 

温馨提示

老师们应定期进行嗓音检查,

如出现声嘶、咽喉不适时间超过2周者,

应到医院做电子喉镜检查,

如发现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等疾病,

需及时治疗或手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