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我院骨外科成功实施髋关节返修手术

时间:2019-08-01 16:11:29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近日,我院骨外二科团队成功为一名全髋关节置换术后11年的老年患者实施髋关节返修手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病例回顾

72岁的宋奶奶,11年前,因左股骨头坏死,在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行全髋关节置换术,术后恢复可。一年前老人左髋疼痛,活动时加重,无畏寒发热,无下肢感觉及活动障碍,复诊建议行髋关节返修手术。宋奶奶选择来我院进一步治疗,门诊以“左髋关节假体松动、高血压病”收入骨外二科。 


“松动”并不意味着假体容易取出,大多数情况下需要用各种方法用力将假体取出。同时清除初次手术中的骨水泥是髋关节返修手术中最为费时和危险的。而由于磨损松动或者感染引起骨缺损是髋关节返修中的最主要问题。

骨外二科团队缜密设计、反复讨论,拟为老人实施髋关节返修术,患者及家属同意进行手术。针对宋奶奶的病情,在不增加其家庭经济负担的情况下,选择国产春丽型臼杯。

次日,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大力配合下,全麻下为患者行髋关节返修术,医师选择高位安放,减小臼假体外展角,提供臼杯初始稳定的骨量会得到保障,臼假体相对于解剖位安放,上移了18mm,只能通过假体柄来调整。从电脑上进行下肢长度大体测量无明显差异。


臼假体安放加深,目的是想通过加深臼杯安放,来尽量改善臼假体高位安放臀中肌张力的欠缺。臼假体相对于解剖位内移了7mm,术后假体测试对臀中肌张力满意。

手术历时 110分钟,术中显性出血700ml,整个假体顺利取出,同时证实了术前对假体松动的判断。患者术后初始稳定性比较理想,疼痛基本解除。术后即在医护指导下进行患肢功能康复锻炼;术后第三天可自行扶拐下地行走。

关节返修术与初次手术相比,手术时间更长,出血更多,感染、血栓、脱位、神经麻痹、股骨骨折的发生概率也更高。我院骨外二科用经济、普通的初次置换假体来完成较大骨缺损的返修手术,标志着医院关节外科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