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技术

产科成功挽救羊水栓塞产妇生命

时间:2015-09-23 10:05:45  来源:本站  作者:冯海霞  浏览数:

 

    9月11日11时许,桃源县人民医院通过多科联手,成功救治产科一例羊水栓塞患者,这是桃源县人民医院首例救治羊水栓塞患者的成功案例。
    9月11日上午11:15分,桃源县人民医院产科急1床36岁产妇杨某在自然分娩过程中突然出现胸闷气短,意识丧失,血压下降,心率加快等症状,一旁助产的主治医师叶南英马上考虑为患者突发“羊水栓塞”——即胎儿的胎脂、胎粪等污染羊水中的物质进入了产妇的血液循环,导致肺循环被阻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等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叶南英医师立刻报告科主任及医务部,马上启动“羊水栓塞抢救流程”,一场生死营救拉开了序幕。
    医院紧急开启急救绿色通道,开辟专用转运、化验、取血电梯,组织全院相关专家紧急会诊。刘志清副院长、周启文副院长、袁美莲副院长以及医务部、麻醉科、ICU、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等科室主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成立了抢救专家小组,明确分工。11:25分患者送入手术室,急诊行剖宫产术。11:33分顺利助娩出一男婴,婴儿脐带绕颈两周,随即送入新生儿监护室进行监护。术后产妇出现明显活动性出血,为了保住子宫,产科医生采取各种方法进行了保守治疗,但情况并不乐观,患者仍然出血不止,皮肤开始出现广泛瘀斑,这是典型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症状,如不立即切除子宫,患者性命难保。抢救专家小组决定再次行子宫全切术。与此同时,输血科紧急为产妇进行备血,调取了县内血站所有A型血,并采取绿色通道紧急输血措施。术中患者输血32袋,共3400ml,补充白蛋白100ml相当于全身进行了一次大换血。经过近20名相关专家7小时的协作努力,手术终于顺利完成。术毕18:25分患者送入ICU进行监护及治疗,在积极抗休克治疗近13小时后,患者于9127:00左右脱离呼吸机,生命体征渐趋平稳。至截稿日,患者病情稳定,神志清楚,情绪平稳,现仍于ICU继续观察中。
    羊水栓塞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发生率大约为1/40,000,死亡率达70%-80%。此次桃源县人民医院紧急开启绿色通道,多学科联手抢救,首次成功救治突发羊水栓塞患者,标志着医院对于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登上了新的台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