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医疗设备

“多科协作,化繁为简”—— 一例特殊髋关节置换手术

时间:2023-02-28 18:49: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近日,我院骨外二科团队成功为一位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合并双侧髋关节僵直的患者实施了双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术后,患者的双侧髋关节已经由原来的强直状态变为可活动状态,随着术后的继续康复,其日常活动和生活质量将会得到明显改善。

 

病例介绍





57岁的文叔叔,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多年,期间一直靠口服激素进行保守治疗,8年前出现双侧髋关节疼痛不适,随着时间和年龄的增长,身上出现的疼痛让他的生活苦不堪言。近期,文叔叔感觉双侧髋关节疼痛明显加重,渐渐腰及双侧髋关节活动也越来越差,需依赖止痛药物来缓解身体不适。在家人的陪同下,文叔叔来到我院骨外二科接受住院治疗。

 

接诊医师查体:其脊柱后凸畸形,颈部旋转及屈伸活动明显受限,腰部屈伸活动受限,双侧髋部感压痛不适……经过系列检查,诊断为:1.强直性脊柱炎 2.双侧股骨头坏死(IV期)3.双侧髋关节僵直等。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主要累及中轴骨骼的慢性进行性疾病,主要侵犯骶髂关节、脊柱、髋关节等,髋关节受累后易出现关节畸形,严重者甚至引起非功能位强直,导致生活不能自理,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骨外二科医师团队在详细了解患者病情及完善相关检查后,认为只有实施手术才能改善患者的行走能力,真正解除痛苦。因文叔叔双侧髋关节已经僵直,同时伴有气道重度狭窄,为确保手术安全,主管医师与患者及家属进行了详细的术前谈话及沟通;同时骨外二科与手术室麻醉科团队积极开展会诊工作,对患者身体状况及术中、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进行预测和评估,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手术计划及应急预案,为手术顺利进行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强直性脊柱炎合并髋关节强直是髋关节置换手术中难度较大的一种,无论是在显露、髋臼和股骨侧处理还是假体安装方面均有一些独特难度与风险。由于长期使用或激素治疗同时合并有严重骨质疏松,更是容易在术中发生假体周围骨折的情况,处理起来更加困难。

 

为尽快缓解患者症状,解除患者疼痛,帮助患者早日恢复正常生活,骨外二科医疗团队经过讨论,并结合患者的微创手术意愿,拟在全麻下为患者实施双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DAA入路)。

 

入院第五天,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大力配合下,患者全麻下行DAA入路双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手术室麻醉科凭借精湛的操作技术顺利完成文叔叔高难度狭窄气管插管。气管插管的成功,为保障顺利手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让手术团队信心大增。骨外二科团队立即开始手术,以对关节解剖位置及对DAA入路手术的熟练操作技术,顺利为文叔叔进行了双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用时约100分钟,术毕安返病房。

术后第3天,文叔叔即可下地;第4天,能够自行下床活动,同时疼痛缓解。经过一周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文叔叔恢复良好出院。通过此次治疗,极大解除了文叔叔的痛苦不适,患者及家属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




相比传统入路,DAA入路的优势


 

1.真正的神经、肌肉间隙入路,无软组织干扰,或者软组织干扰最小。

2.易于显露与操作,精确假体安放,增加关节稳定性。

3.创伤小、出血少,疼痛轻或者无痛,康复快。

4.术后无跛行或者步态较短时间内恢复正常。

5.术中便于检查调整肢体长度,确保术后双下肢基本等长。

6.体位采用平卧位,便于术中麻醉等管理,降低麻醉风险。

7.术后假体脱位率远低于一般外侧及后外侧手术入路,术后早期限制活动低或者无限制,可以早期做下蹲、盘腿及翘二郎等动作。

8.术后恢复较快,手术后第二天下床行走,术后第4/7天可以不扶拐行走。


图片

 

 

DAA入路学习曲线较长,手术医生需长期、反复实践操作才能真正掌握此项技术。我院骨外二科医疗团队自2018年开始探索微创全髋关节置换术,现如今每年能够完成微创关节置换直接前方入路(DAA)百余例,治疗数量和效果均位于市级乃至省级水平前列,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微创人工髋关节置换,达到了预期临床效果,更好的造福更多的关节病患者。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