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护肤日科普之一】科学护肤,守护皮肤健康

时间:2023-05-25 17:26: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今年的5月25日是第十七届“全国护肤日”,我们将围绕“科学护肤,青春飞扬”主题,向广大群众倡导科学的护肤理念,选择合适的方法护肤,呵护皮肤健康,拥抱飞扬的青春!



 

 

 



01

如何判断自己的肤质类型


 

皮肤类型和皮肤状况的判定一般采用皮肤观察法,在光线充足的地方进行。卸妆前,先检查皮肤表面出油的情况;卸妆清洁后约5~10min,再继续分析检查。从T区开始,查看皮肤以下特征状况:水分、毛孔、暗疮、斑点、细纹、皱纹、光泽、弹性等。根据皮肤含水量、皮脂分泌状态、皮肤pH值以及皮肤对外界刺激的反应性不同分为中性、干性、油性、混合性、敏感性五种类型。

 


02

肤质类型及注意事项


 

1.干性皮肤
特点:皮脂分泌量少,皮肤干燥,缺乏油脂,皮纹细,毛孔不明显,洗脸后有紧绷感,对外界刺激(如气候、温度变化)敏感,易出现皮肤皲裂、脱屑和皱纹。
护肤注意事项:补水保湿,抗皱,防晒。
2.中性皮肤
特点:皮脂分泌量适中,皮肤表面光滑细嫩,不干燥,不油腻,有弹性,对外界刺激适应性较强,很少出现皮肤问题,是理想的皮肤类型。
护肤注意事项:因“季”制宜。夏季以清爽防晒为主,冬季以滋润保湿为主。
3.油性皮肤
特点:皮脂分泌旺盛,皮肤表面油腻发光,毛孔粗大,易黏附灰尘,肤色常较深,弹性好,不易起皱,对外界刺激一般不敏感。
护肤注意事项:定时清洁,注意补水保湿,调节水油平衡,保持清爽、防晒。
4.混合性皮肤
特点:多表现为面中央部位(如前额、鼻部、鼻唇沟等)呈油性,双面颊、双颞部等表现为中性或干性皮肤。
护肤注意事项:根据皮肤各部位的不同状况,选用适合的护肤品,保持水油均衡。
5.敏感性皮肤
特点:对外界刺激反应性强,对冷、热、紫外线、化妆品等均敏感,易出现红斑、丘疹、瘙痒等。
护肤注意事项:慎重选用护肤品,以温和为主,避免皮肤刺激,注意皮肤屏障修复。

 

 

 




正确认识自己皮肤状态,科学护肤。同时,保持情绪稳定舒畅、睡眠充足、饮食合理,加强锻炼,一起守护我们的皮肤健康。




 



 

 

-END-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