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世界甲状腺日】关于甲状腺结节,我们一次说个明白!

时间:2023-05-25 17:26: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2007年9月甲状腺国际联盟为了提高全球居民的甲状腺健康意识,决定选定5月25日为“世界甲状腺日”。而每年5月25日所在的周,被确定为“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又称甲状腺周、甲状腺知识周。

 

 

今年“世界甲状腺日”的主题为:
守护甲状腺,提升她力量。


 

甲状腺发病,主要的内在机制是甲状腺发病引起甲状腺素分泌失调,甲状腺素分泌不足或分泌过多都会引起器官功能紊乱。但与其他疾病不同的是,它的发病诱因,跟情绪有很大的关系。

有调查显示,近年来,甲状腺疾病明显增多,全球有3亿以上人患有甲状腺疾病,其中40岁以上女性患病率达10%以上!据了解,在甲状腺疾病患者中,女性患者是男性的6-10倍。

大多数人由于缺乏医疗专业知识,在遇到“甲状腺结节”后手足无措,会不会癌变?要不要切除?该怎么办?怎样才能预防……甚至还会产生很多误区,这次,我们一次说个明白!

 


一、甲状腺在哪里?




甲状腺蜗居在脖子的正中,位于气管前喉结下方,呈“H”形,外形像一只蝴蝶,像遁甲一样守护气管。它看上去美丽柔弱,却是非常重要的内分泌腺体。


然而甲状腺激素促进人的新陈代谢,对骨骼的生长发育和成熟尤为重要,还影响着身体许多重要器官的功能,如心脏、大脑、肝脏、肾脏和皮肤,保障甲状腺的健康,是保障全身健康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二、什么是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是一种常见的甲状腺病,就是甲状腺内的细胞异常增长引起的病变,其中就有一小部分是甲状腺癌,比例大概在 7-15%。在未明确其性质以前统称为甲状腺结节。


其临床表现为甲状腺肿大,并可见到触及大小不等的多个结节,结节的质地多为中等硬度。临床症状不多,仅为颈前区不适。部分患者会出现继发性功能亢进或癌变。甲状腺结节分多发性和单发性,一般来说多发性甲状腺结节多数是良性,单发的甲状腺结节恶变的可能相对来说会大些,其中只有甲状腺癌是恶性疾病。

 

 

 


三、甲状腺结节的致病因素




甲状腺结节虽然医学上还没有明确的致病因素,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良环境、碘摄入过量或过少、自身免疫性差、遗传、情绪异常、身体机能代谢功能异常、辐射污染等等都可能导致甲状腺结节的发生。

 

 


四、甲状腺结节要不要切除?




有些患者在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后就非常恐慌,心理压力很大。一方面觉得自己不能和“结节”共处一体,另一方面极其担心一不小心发生结节恶变,便强烈要求医生将甲状腺切掉。


但是要知道,甲状腺可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其分泌的甲状腺激素对人体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甲状腺功能不足,人的身体状态也会受到破坏。

 

临床上,发现结节之后,先进行首次评估,确定诊疗方案。如果采用是随访方案,可能需要3到6个月甚至更长,比如1年复诊一次,保持动态监控。

 

最终决定是否手术还是要评估结节的性质,结节存在的影响和危害,是否处理的利弊衡量。

 

虽然手术确实是最彻底的处理方式,但是不建议一发现结节就切除。一方面很有可能无法根除,还会再长,另一方面手术有一定的创伤,对人体损伤大。

 

 

 


五、发现甲状腺结节该怎么办?




1.检查甲状腺功能,结节有可能会影响到甲状腺的正常功能,所以发现结节后,要记得抽血化验甲状腺功能。
2.警惕结节恶变征兆,注意观察结节有无变化,如果出现结节明显增大、声音嘶哑、吞咽或呼吸困难等情况,提示恶变可能,要尽快去看医生。
3.定期做甲状腺和颈部淋巴结超声,观察结节有无变化。
4.定期复查,良性结节每 6~12 个月复查一次,如果结节偏向恶性,则需要缩短复查的间隔,具体复查时间听医生安排即可。

 

 

 


六、甲状腺结节如何预防?




1.合理饮食
多食含蛋白质的食物,例如鱼、瘦肉、蛋及大豆制品,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例如西红柿、猕猴桃、橘子、香蕉、梨、葡萄、板栗、核桃等,避免刺激性的食物,比如浓茶、咖啡、烟、酒等。
2.适当运动
适当运动,每天坚持20分钟到30分钟的有氧运动,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心肺功能。
3.充足睡眠
保证优质的睡眠,注意休息,避免工作太劳累,适当放松,保持好心情。
4.避免射线
尽量避免接触放射性物质,如果因职业需求经常会接触到放射线,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温馨提示

发现甲状腺结节后关键是判断结节功能及良恶性,无需过分惊慌,请选择在正规医院就诊,超声检查和穿刺活检是最常用的判断结节良恶性的方法。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