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泌尿系结石术后体内留了一条“猪尾巴管”?你想知道的事儿在这里!

时间:2023-03-24 17:23: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张师傅这几天做了肾输尿管结石碎石手术,手术后身体恢复得不错,出院时医生告诉他,他体内还有一条“猪尾巴管”,要半个月后才能拔除。张师傅感到有点疑惑,这个管子是什么?放在身体里,会不会影响生活呢?

 

 


 

今天
就让小编带大家
一起来认识一下
这根“猪尾巴”

01


什么是输尿管支架(DJ管)?

泌尿系结石碎石术后需常规放置输尿管支架,因其两端卷曲形似英语字“J”而取名“双J管”,又因为形似猪尾巴,又被叫做“猪尾巴管”。


输尿管支架在体内一端位于肾脏内,一端位于膀胱,由于其对输尿管有着支撑和内引流的作用,能解除输尿管炎性水肿造成的暂时性梗阻,防止术后伤口漏尿、输尿管狭窄以及结石碎片堵塞。

 

 

02


为什么留置DJ管?

上尿路结石手术后,往往会产生大量结石碎屑,堵塞输尿管,甚至造成“石街”,引起肾积水以及肾绞痛。而DJ管具有内支撑和内引流双重作用。能有效解除上尿路梗阻,既达到引流尿液的目的,还有利于细小结石排出,同时还可以有效减少输尿管狭窄的发生。

 

 

03


留置DJ管期间的注意事项?

①切勿憋尿
正常输尿管末端与膀胱开口处是具有抗返流作用的。也就是说,膀胱内的尿液一般不会沿着输尿管返回到肾脏。但是,留置DJ管后,肾盂和膀胱相通,膀胱内尿液增多,尿液可以顺着DJ管逆流回肾脏,从而引起腰部疼痛不适、肾积水、泌尿系感染甚至影响肾功能。
②大量饮水
肾功能正常情况下,每日饮水量2000-3000ml,不仅可以预防尿路感染、减轻血尿,还能避免DJ管管壁结石形成。
③注意休息
避免剧烈运动,勿做四肢及腰部同时伸展动作,防止双J管上下活动与组织摩擦,造成出血及炎症。如:爬楼梯、提重物、拖地等。
在改变体位时,动作慢一点,防止因重力因素导致双J管移位或脱落。
④及时就医
留置DJ管期间,如出现腰腹部疼痛、血尿、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不断加重时,请及时就医。
⑤按时拔管
留置DJ管的时间需根据病情决定,依据出院时主管医生的医嘱返院拔管,一般为1-3个月。

 

 

04


DJ管的拔除要点

虽然,目前大多数双J管材质是聚氨脂,具有抗老化、无毒、组织相容性好等特点。但是,对于人体而言它仍是一个异物。长时间留置在体内,会因为尿液的腐蚀,导致DJ管失去弹性,发生断裂的现象。


另外,DJ管的表面涂层被破坏后,尿液中大量盐会附着,逐渐形成结晶、结石,对周围组织引起严重刺激,加重不适感;当有大量的结石形成时,DJ管将无法拔出,往往需要进行开放手术处理。

 

 


温馨提示



切记按医嘱时间拔除DJ管。按医生的要求,一般术后4周左右返院拔除。DJ管一般在身体里最多放3个月左右,时间长了,有些患者会在双J管上长结石,与组织粘连拔不出来,甚至拔断的情况,出现严重腰痛或血尿严重及出现反复高热时,应及时到医院复诊。



 


END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