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全国爱肝日】满满肝货,拒绝肝扰,守护肝脏健康

时间:2023-03-18 18:21: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全国爱肝日是在我国甲肝、乙肝、丙肝、酒精肝、脂肪肝等肝病发病率逐年上升,人民健康面临严重威胁情景下,为集中各种社会力量,发动群众,广泛开展预防肝病科普知识宣传,保障人民身体健康而设立的。

 

2023年3月18日,是第23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主动检测、扩大治疗、消除乙肝危害”。旨在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普及各种类型肝病特别是慢性病毒性肝炎的防治知识,全民参与,主动筛查,规范诊疗,有效防治肝炎及其并发症。

 

今天,

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有关咱们身体里的“小心肝”!

 

1

你了解你的肝吗?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器官,平均重量可达到1.5公斤。别看肝脏体积大,却性情憨厚,天天干活都不知道累,因为肝脏是唯一没有痛感神经的器官,所以无论它累成怎么样,它也从不呻吟叫苦,也不会喊痛,这也是人们经常忽略它健康状况的根本原因。


肝脏作为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并在身体里面扮演着去氧化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健康的肝脏大约只需要1/4就可以让人体正常工作。所以肝脏疾病一经发现,大多都是中晚期了。

 


2

肝病症状有哪些?

➤消化道表现:这是最常见的肝病症状,大多数肝病都会出现,比如:恶心、厌油腻、食欲差、全身乏力等,可出现呕吐,腹泻,脾肿大等症状。此类症状也可能与慢性肝病引起的肝原性溃疡病,门静脉高压性肠病等有关。

 

➤肝区不适:在所有肝病症状中,肝区不适和肝区疼痛较具有特异性,出现此类症状时首先怀疑是肝病引起的,应排除外伤因素。偶尔正常人也会出现暂时性肝区疼痛不适,比较少见。肝区不适和肝区疼痛往往与肝肿大压迫肝包膜有关,随着病情的转归,肝肿大的加重或减轻,肝区疼痛的性质和程度也不相同。肝癌一般是进行性加重,主要是肝癌肿瘤不断增大压迫肝包膜所致。

 

➤全身表现:身体乏力、容易疲劳是最常见的全身表现。部分肝病患者可伴有不同程度黄疸,表现为尿黄、眼睛黄和皮肤黄,是最具有特异性的肝病症状(小儿生理性黄疸除外)。黄疸过高时出现皮肤瘙痒。

 

➤肝掌蜘蛛痣:很多慢性肝病会出现肝掌、蜘蛛痣、肝病面容,尤其肝硬化病人比较多见。但是肝掌和蜘蛛痣没有特异性,在正常人中同样可以见到,因此不能人有蜘蛛痣或肝掌就说是肝病症状。

 

➤肝腹水:肝腹水一般在肝病晚期或病情极为严重时才会出现,如肝硬化出现肝腹水表示已经进入肝硬化晚期。

 

➤出血倾向:肝病出血现象体现在肝功能减退,使凝血因子合成减少所致。容易引起肝病患者牙龈出血、痔疮出血、胃肠道出血等,且出血时难以止住。

 

➤门静脉高压:门脉高压是指门静脉系统压力升高。常引起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是造成消化道出血的主要原因。一旦发生出血,结合出血倾向病情往往比较凶险,是肝病(主要指肝硬化、肝癌晚期)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肝性脑病:这是肝病发展到终末期的表现,症状极为凶险,是造成肝病死亡最主要的原因。

 

 

3

病毒性肝炎的危害

2016年 和2022年两次世界卫生组织(WHO)决议均提出: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作为重大公共卫生危害的目标,要求慢性乙型肝炎新发感染减少 90%、死亡减少 65%,诊断率达到 90%,治疗率达到 80%。


慢性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所致的传染性疾 病,临床表现为肝区疼痛、乏力、肝脾肿大等,随着HBV 持续复制,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抗病毒治疗,可逐渐形成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诱发肝癌,危及患者生命。


尽管国内外指南对于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的适应证均已经逐步放宽,但仍有相当数量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因不符合现有标准而未能接受抗病毒治疗,我国目前乙肝诊断率和治疗率仍与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目标存在较大差距,很多患者由于没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进而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

 


4

国家医保政策

目前,随着我国医保政策的调整,药物的有效性和可及性均明显提高。为达到WHO提出的目标,我国根据现状先后于2022年2月、2022年12月和2023年2月发布了《扩大慢乙肝抗病毒治疗专家意见》、《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22年版》、《扩大慢性乙肝治疗的策略》,并提出了以五项建议
①扩大人群筛查 HBsAg,提高 HBV DNA 检测灵敏度,尽早发现需要治疗的患者,对一般人群,特别是HBV高危人群,均应进行HBsAg 筛查,做到应筛尽筛。
②扩大抗病毒治疗适应证,积极治疗有潜在疾病进展风险者,在未经治疗的患者中,降低启动抗病毒治疗的ALT阈值;强化对有疾病进展风险(家族史、年龄、肝脏显著炎症或纤维化)患者的抗病毒治疗;积极治疗有疾病进展风险的“不确定期”感染者。
④简化现行《指南》的治疗标准的策略。
⑤全治疗策略:即对所有HBV-DNA阳性慢乙肝患者进行抗病毒治疗。

 

 




肝脏是一个不存在末梢神经的“沉默器官”,即使发生病变,早期一般没有痛感,不像肠胃、心脏等器官那样一旦受损便会剧烈疼痛。因此,“木讷忠厚”的肝脏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更需要我们的细致呵护。



 


--THE END--

图片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