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开学啦!你家孩子的远视储备还剩多少?预防近视,这点很重要!

时间:2023-02-06 20:23: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新学期来啦!
经过一个寒假的放纵
孩子的视力还是放假前的状态吗?
教育部从2021年秋季开始
要求切实落实学生视力监测制度!
做好中小学生定期视力监测主要信息报送工作,
视力问题要从娃娃抓起!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突出,是国家和社会重点关注的问题。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已达52.7%,高中生高达80.5%,并呈现低龄化、重度化的趋势。
近几年,【远视储备】这个词被越来越多的年轻家长注意到,专家医生频频提到远视储备与近视的关系。那么到底什么是远视储备呢?

01



远视储备是什么?


一般情况下,新生儿的双眼都处于远视状态,随着生长发育,逐渐趋于正常。直到学龄前基本达到正常,远视的储备就会逐渐降低。


这种“远视”是生理性的,随着孩子不断的生长发育和眼球成熟,会逐渐成为正视眼。

 

这种生理性的远视,被形象地称为“远视储备”。它好比放在银行里的“储备金”,孩子的远视储备充足的话,那么出现近视的概率就低很多,时间也会相对更晚。因此不要过早过快的消耗孩子的远视储备。


3-6岁是儿童视觉发育的关键期,过早的阅读、早教和电子产品的使用等,是儿童远视储备过早过度消耗的主要原因。因此希望家长朋友们尽可能的让孩子沐浴在阳光下,拥抱大自然,远离近视烦扰。

 

02



远视储备的意义

图片
“远视储备”的多少就是决定孩子是否得近视眼的重要指标。儿童发展为近视的过程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生理性远视、正视、近视。


一般情况下,新生儿视力较弱,其眼轴较短,双眼都处于远视状态。一般,3至4岁的孩子都有200度左右的生理性远视。随着生长发育,视力逐渐趋于正常,小孩长到7-8岁的时候,眼球的大小基本定型了,眼轴的大小已接近了成人水平,这时候这种生理性的远视就基本消失了,这一个过程被称为“正视化过程”。

 

远视储备就是孩子对应年龄的屈光状态

  

例如:6岁的儿童,只有远视75度,预测很快发生近视,如果视功能结果显示有调节不足,外隐斜,则可能需要做相应的视觉训练,避免眼睛的不适症状导致近视的发生。

 

03



相关预防措施

图片
1.户外活动
研究表明,每天2h或每周10h的户外活动(主要是户外光照暴露,与是否运动无关)能有效降低近视的发病率。

 

2.规范坐姿
近距离学习过近、时间过长密切相关,所以要注意近距离用眼时间与姿势。

 

3.建立眼屈光发育档案
包括角膜曲率、眼轴、扩瞳与小瞳验光结果、眼压、身高等,还有专业的视功能检查,请专业眼视光医师为您分析评估孩子眼睛的各种参数,制定科学干预方案。

 

 

桃源县人民医院视光中心友情提示:



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儿童青少年近距离用眼时间长、户外活动不足,过早、过快地消耗远视储备,导致近视越来越低龄化,家长应提高对孩子近视预防的重视程度,在此提醒各位家长:
1.将近视防控的“关口”前移,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用眼习惯,及时并且合理的干预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2.定期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眼科进行眼健康检查十分重要,建立眼健康档案,长期监测,及时了解孩子眼睛“远视储备”情况,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了解孩子眼睛视力状况,出现问题及时干预。


END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