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新春小贴士】开怀畅饮也要预防“节后病”,警惕肠梗阻可以这样做!

时间:2023-01-18 18:19: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走亲访友顿顿是大餐,餐桌上多肉、多油的食物不易消化,当人们尽情宴饮时,胃肠道却经受着巨大的考验。尤其是老人、儿童及消化功能不佳的人群,吃得比平时多,动得比平时少,食物在胃肠道内不易被消化,很容易导致肠腔堵塞,从而引起肠梗阻。

 

据统计,每年春节都是肠梗阻的高发期。那么肠梗阻有哪些表现,春节期间我们应如何预防肠梗阻呢?现在教你五个小妙招:

 

01


什么是肠梗阻?

肠梗阻是普外科常见的疾病,可由任何原因引起肠内容物通过障碍,从而导致肠道和全身病理变化。肠梗阻是外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诊断困难,发展快、病情重,常需急症处置。仅次于急性阑尾炎,胆道疾病,占第三位。病情严重的绞窄性肠梗阻的死亡率达10%左右。

02


肠梗阻的临床表现

肠梗阻的主要临床表现的典型症状是腹部阵发性绞痛、恶心、呕吐、腹胀、肛门停止排气、排便,常伴精神不振、面色苍白、发热等症状。这些症状的出现和梗阻发生的急缓、部位的高低、肠腔堵塞的程度有密切关系。
肠梗阻尤其是粘连性肠梗阻的症状易复发,患者若出现以上的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送医。有肠道炎症、疝或肿瘤的患者要积极治疗原发病。

 

03


预防肠梗阻小妙招

★规律饮食
急性肠梗阻多由过量饮食、消化不良引起,规律的饮食可有效预防急性肠梗阻,春节期间,应定量、定时用餐,避免饮食过饱,切忌暴饮暴食。
春节走亲访友顿顿是大餐,许多传统食物其实并不易消化。像年糕、汤圆、糯米饭等,还有一些菌菇类食物如金针菇等也不易消化。同时也要避免进食富含鞣酸的食物,如柿子、山楂、枣等。

 

★适当运动
适当运动可防治便秘,促进消化。饭后避免剧烈运动,特别是弯腰、连续下蹲起立等运动,严重时会引起肠扭转。

 

★保持平和心态
避免因情绪波动造成肠道功能紊乱或植物神经功能异常引起的不良反应。

 

★保持大便通畅
油腻、刺激性强的食物易引起胃肠道菌群紊乱,造成便秘,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清淡饮食可避免肠道干燥和便秘。多吃富含纤维的水果和蔬菜(如苹果、香蕉、卷心菜、芹菜、菠菜等),有助于增强肠道蠕动,防止便秘。养成定期排便的习惯,多喝水(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可以空腹喝温盐水),确保肠道有足够的水分,方便排便。

 

★保持好心情
保持好心情,不要紧张、焦虑,睡前按摩腹部,促进胃肠蠕动。

温馨提醒


 

桃源县人民医院普外一科提醒您:引起肠梗阻的主要原因是吃的食物不易消化,或消化功能不良。肠梗阻一旦被确诊,保守治疗效果欠佳的患者,需做手术,尽快排除梗阻,以便恢复肠道的正常功能。若延误时机,可能造成肠坏死、急性腹膜炎、中毒性休克等并发症反应,甚至可能危及性命。所以,春节期间一定注意饮食健康,重视肠梗阻的高危因素,减少肠梗阻的发生。






 


卯兔迎春

农历癸卯

农历壬寅

万象惊喜


END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