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扁桃体发炎,嗓子不舒服?看看这里,了解有关扁桃体炎的那些事!

时间:2022-12-10 12:13: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咳!咳!咳!医生,我家孩子喉咙痛,可能是扁桃体又发炎了,麻烦您帮我开点消炎药吧。”


      这是医院门诊很常听到的一句话,好像在很多人眼中,但凡是喉咙痛,就是扁桃体发炎,吃吃药就好了。

但实际上,生活中由于饮食不当,或者工作压力大,天气变化,扁桃体发炎都会引起喉咙痛。很多人会把喉咙痛跟扁桃体炎混为一谈,认为吃点消炎药就好了。殊不知小小的扁桃体炎里面却有大大的文章,今天,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什么是扁桃体炎?

 

扁桃体由三部分组成,咽扁桃体、腭扁桃体和舌扁桃体,我们常说的扁桃体发炎,一般是腭扁桃体发炎,它位于口咽两侧的三角形扁桃体窝内,左右各一个,通常由于细菌或者病毒的感染,扁桃体会发生急性或慢性的炎症。

 

如果它是发生在一边一侧,会引起单侧的疼痛,如果是双侧的扁桃体发炎,可以引起两侧的疼痛,甚至因为疼痛的加重,它会放射到耳部,引起耳朵的疼痛,如果不及时缓解疼痛,它还会引起患者吞咽困难。


扁桃体炎为何容易盯上孩子?

 

这跟孩子扁桃体的结构特点有关系。因腭扁桃体1岁末开始逐渐增大,4-10岁发育达到高峰,14-15岁时逐渐退化,所以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

 

得了扁桃体炎怎么办?

 

扁桃体发炎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多发生于季节更替和气温骤变之时。


急性扁桃体炎:全身症状起病急,有畏寒、高热、全身不适等症状,局部表现为咽痛、咳嗽、吞咽困难,剧烈疼痛可能会引起耳朵不适。发病后应及时就诊,医生会根据病情给予治疗。

 

慢性扁桃体炎:主要表现为反复咽痛、发热,平常咽喉容易发干、发痒、异物感,吃刺激性食物后,咽部不适感加剧。如果不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可通过饮食、运动等加强抵抗力,饮食忌辛辣,餐后睡前用盐水漱口,减少口腔细菌感染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被诊断发病诱因为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感染,会具有一定传染性,可通过飞沫传播,请注意个人防护工作,防止传染给他人。


扁桃体反复发炎要不要切除?

 

扁桃体的去留问题,关键还是要听从医生的指导,一般出现以下情况,可以考虑切除扁桃体。

 

1.反复发作

每年发作3-4次以上,反复发作,保守治疗效果不佳,或者出现过扁桃体周围脓肿者,可在医生评估后择期手术。

2.过度肥大

因扁桃体过度肥大,导致出现吞咽困难、呼吸不畅、打呼或影响发声等情况,可切除缓解情况。

3.各种扁桃体肿瘤

不论是扁桃体角化症,还是增生、囊肿、肿瘤,都建议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切除手术。总之,身体不舒服一定要及时就诊,千万不要拖来拖去,最终拖成大麻烦。


扁桃体切除后对人体免疫系统有没有影响?

 

扁桃体作为淋巴组织,在婴幼儿阶段,具有一定的免疫防御功能。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免疫系统的完善,扁桃体起的作用就会弱化,因此,一般经过医生的综合评估后,选择手术切除并不会影响孩子的免疫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