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健康科普】孩子腺样体肥大那些事儿!

时间:2022-12-10 12:13: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寒假来临,有不少家长选择这个时候,解决长期困扰孩子的打鼾、张口呼吸等症状,医学上称

为:“腺样体肥大”。那么腺样体肥大是怎么个事呢?腺样体肥大究竟有哪些危害呢?

   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跟爸爸妈妈聊聊“儿童腺样体肥大”那些事儿……



 


一、腺样体是什么,为什么会变肥大呢?

腺样体——又称增殖体或咽扁桃体,是位于鼻咽顶壁与后壁交界处的一团淋巴组织,为咽淋巴环内环的组成部分。

 

正常生理情况下,儿童2~6岁时增生最显著,10~12岁逐渐萎缩,大部分孩子在13~14岁时,腺样体基本恢复正常大小。它就像一只盾牌,如果有病菌入侵,它就是第一道防护墙。当它开启“战斗状态”的时候,就会肿大起来,病体被清除,就会慢慢恢复。但如果经常有病菌侵蚀,那它就容易被反复刺激,再也缩不回去了。

还有以下这几种情况,也会引起腺样体肥大:

     1.急慢性鼻咽部炎症,炎症反复刺激腺样体。

     2.有急慢性鼻腔、鼻窦炎症时,鼻腔内的分泌物向后倒流,反复刺激腺样体。 

     3.各种病毒、细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各种急性传染病、急慢性扁桃体炎的反复发作,也可导致腺样体肥大。

二、怎么判断孩子的腺样体是否肥大呢?

1.外观检查
    ①患儿张口呼吸,有时可见典型的“腺样体面容”。
    ②频繁打呼噜:在没有感冒着凉的情况下,孩子睡觉频繁的打呼噜,每周打呼噜的时间超过3晚。
    ③孩子睡觉会出现呼吸停顿,超过10秒后又恢复呼吸。
    ④孩子睡着睡着会憋醒,醒来之后容易烦躁哭闹。

2.口腔检查
    口咽检查见硬腭高而窄,牙弓宽度变窄,前牙覆盖增加。咽后壁见粘性分泌物从鼻咽部流下。(此由医生专业判断)

3.鼻腔检查
    鼻咽内镜检查在鼻咽顶部后壁可见肥大的腺样体。这是目前腺样体肥大最直观的方法,但太小的孩子受限于其配合度。(此由医生专业判断)

4.影像学检查
   头颅侧位片或CT影像检查,可见鼻咽气道阻塞变窄。(结合患者实际情况进一步选择)

三、腺样体肥大究竟有哪些危害呢?

1.会变丑

     腺样体肥大的孩子,长期用口呼吸,面部的发育会变形。颌骨变长,腭骨高拱,牙列不齐,上切牙突出,唇厚,缺乏表情。这就是所谓的“腺样体面容”。
2.长不高
     长期用口呼吸、鼻子不通气,就不能吸入足够氧气。还会导致睡眠不安、张口呼吸、咳嗽,甚至是夜惊的症状,严重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这些都会影响孩子长个。
3.常生病
      腺样体肥大堵住鼻腔后,会导致鼻涕向咽部倒流,刺激下呼吸道黏膜,常引起阵阵咳嗽,容易患气管炎,也容易患中耳炎,导致听力减退,所以这类孩子常常会有并发鼻炎、鼻窦炎。严重者还会出现睡眠呼吸暂停,引起“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进而影响孩子的认知能力和生长发育。

4.智商落后
      腺样体肥大严重的孩子,不仅身体抵抗力下降,智商也会落后于同龄孩子。

      所以说腺样体肥大绝对不是小事,如果家长发现不对劲,一定要尽早带孩子去检查,千万不要拖!

四、发现孩子有症状该怎么办?

     腺样体肥大是儿童时期常见的上呼吸道疾病之一,一旦发现孩子有腺样体肥大的症状,可前往医院耳鼻喉科就诊。目前临床上对于腺样体肥大常用的检查方式是经口腔间接鼻咽镜检查和鼻内镜检查。但对难于配合的患儿,也可选择鼻咽部侧位X片。

 

五、腺样体肥大一定要手术治疗吗?
      腺样体肥大不一定是病理性的,而很有可能是生理性肥大。因此并不是所有的腺样体肥大,都必须手术治疗。
1.观察为主
     如果娃没有睡眠打鼾、张口呼吸及憋气情况,没有反复发作的慢性鼻窦炎,没有听力下降等情况,则可静待自愈。

2.保守治疗
     如孩子鼻塞流涕、睡眠打鼾等症状不严重,不憋气,可在专业医师评估下,采用药物治疗。3-5岁的孩子因其处在生理性肥大期,本身腺样体承担着部分免疫功能,在没有经过系统规范药物治疗的情况下,可首选保守治疗。

3.手术治疗
     如果孩子腺样体肥大,还有这些情况需考虑手术治疗:
     ①引起睡眠呼吸暂停;
     ②引起慢性鼻塞、习惯性口呼吸;
     ③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生长发育不良,或颌面部发育异常。

     只要有手术指征,就建议做、及早做。孩子长大后,腺样体可能会自行萎缩。但是,如果等待期间,孩子出现不可逆的腺样体面容、生长发育延迟,那后悔都来不及了!
     温馨提示:腺样体肥大手术最佳年龄为3-7岁。
六、腺样体和扁桃体要同时切除吗?

      一般来说,扁桃体和腺样体同时肥大的情况,建议都切除,以免留下的扁桃体或腺样体再次增生,导致上气道狭窄,以致要再次手术。但对于只有腺样体肥大的患儿,可以酌情保留扁桃体。

七、切除腺样体或者扁桃体后,孩子抵抗力会下降吗?

    人体的免疫器官众多,腺样体只是其中之一,手术过后,周围的淋巴组织就会很快代偿性增生,弥补它的功能。所以,不用太担心。且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身体免疫系统的完善,扁桃体起的作用就会弱化,因此,手术切除并不会影响孩子的免疫力。


    特别提醒:如果孩子已经出现腺样体面容,建议在治疗腺样体肥大的同时,到口腔正畸专科纠正口腔错合畸形,进行相关功能训练,纠正口呼吸的习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