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一起世界杯】居家看球赛,情绪激动,谨防高血压脑出血!

时间:2022-11-30 19:33: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2022年11月,万众瞩目的卡塔尔世界杯开战,32支球队将在近一个月时间里相互切磋、披荆斩棘,争夺象征着足坛至高荣誉的大力神杯。不出意外,这一届世界杯将是梅西、C罗所代表的双骄时代老将的最后一舞。因此,卡塔尔世界杯也被称为“诸神的黄昏”,相信很多小伙伴都会备好啤酒、炸鸡,准备深夜看球,体验世界杯足球激情。
 
   然而,近日一则“世界杯首日一医院收治20多位球迷”的报道登上了热门话题,球迷们的不良生活方式造成健康问题,引发广泛关注。原来,世界杯期间气温下降,人们的生活不规律,喝酒熬夜看球情绪激动,吃高盐的食物,而这些因素可能会导致发生严重的脑血管意外,即高血压脑出血。

01.什么是高血压性脑出血?
 
高血压脑出血是神经外科常见的脑血管疾病之一,具有较高的致残率、致死率。高血压患者本身血管壁很脆弱,血压突然升高就可能引起脑小动脉破裂,出现脑出血,进而引起头痛、恶心、呕吐、偏瘫、言语不清甚至昏迷等症状。高血压脑出血多见于50岁以上的患者,通常男性多于女性,近年高血压脑出血发病率逐渐年轻化,可能与长期超负荷工作,压力过大,不良的生活习惯等有关。
 
此外,气温骤降,用力排便、情绪过于激动、剧烈咳嗽等,均容易导致血压上升,导致患者血压控制不佳,进而容易导致脑出血发生。
 

02.高血压脑出血发生的诱因
季节更迭、体力劳动、疲劳、情绪激动。
 
03.临床表现
剧烈头痛、恶心呕吐、嗜睡昏迷、躁动、失语、偏瘫。

04.世界杯期间,怎样预防脑出血?
 
1.定期监测血压,按时口服降压药物。要切记,看球的时候要学会把控自己的情绪,要避免过于激动。最好避免熬夜,远离容易引起心跳加快的场面,同时要密切关注自己的血压,备好相关急救药物。
 
2.注意休息。凌晨0-3时为缓解疲劳的最佳时间,应尽可能保证在这个时间段里的睡眠。如因看比赛兴奋失眠,可利用洗热水澡、听轻音乐等帮助睡眠;次日利用补觉恢复精力。
 
3.注意饮食。避免高盐、高糖、高脂肪的食物。熬夜这段时间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瓜果,补充足量的维生素,吃一些优质的蛋白,比如:瘦肉鱼肉这些,可以帮助我们缓解眼睛的疲劳。
 
4.少吃薯片、膨化类的零食。这种小零食盐含量很高,这种盐会推升血压。里面还含有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升高低密度脂蛋白,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继而脑血管疾病发生的机率增高。
 
5.戒烟、限酒。啤酒是世界杯的“标配”,吸烟后烟中的尼古丁会引起血管痉挛,升高血压,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大量饮酒后,在酒精的作用下容易出现血管扩张,如果脑血管本身已有脑动脉硬化等基础病变,在突然而显著的脑血管扩张时,就有可能增加脑出血发生的风险。
 
世界杯每四年一次,生命却只有一次
 
爱护身体,理性观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