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甜蜜”的负担】记“妊娠期糖尿病”那些事儿!

时间:2022-11-14 16:54: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每年的11月14日为“联合国糖尿病日”,目的是普及人人均能享有糖尿病的治疗,通过糖尿病日纪念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糖尿病的危害,改善生活方式,提高自己和家人的预防意识,控制和延缓糖尿病的发生。

 
2022年为“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Access to Diabetes Care,2021-2023)”系列活动的第二年,宣传主题是:教育保护明天(Diabetes: education to protect tomorrow)。
 
今天,
我们来侃一侃“妊娠期糖尿病”
那些事儿!
 
妊娠合并糖尿病有两种情况,一种为孕前糖尿病(PGDM)的基础上合并妊娠,又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妊娠期才出现的糖尿病,称为妊娠期糖尿病(GDM)。
 
妊娠合并糖尿病孕妇中90%以上为GDM,PGDM者不足10%。但将来患2型糖尿病机会增加。
 
75gOGTT诊断标准:空腹及服糖后1小时,2小时的血糖值分别低于5.1mmol/L,10.0mmol/L,8.5mmol/L.任何一点血糖值达到或超过上述标准即可诊断GDM。
 
 
一、如何做好“糖耐量试验”
 
是“糖耐量试验”,不是“唐氏筛查”哦!
 
1.建议在妊娠24~28周进行糖耐量试验。孕前有糖尿病的准妈妈,建议在第一次产检就抽查空腹血糖。
 
2.检查前3天应正常饮食,不要因为怕查出来血糖高,而少吃东西,这样会导致部分病人漏诊,对准妈妈和宝宝产生不良影响。
 
3.空腹至少8小时后,空腹抽一次静脉血。喝75g糖加水至300ml充分溶解,拌匀后5-10分钟内喝完,在喝第一口糖水后的1小时和2小时,分别抽一次静脉血。
 
4.等候过程中,不可过度运动。
 
二、什么样的准妈妈容易患有妊娠期糖尿病?
 
1.巨大儿分娩史,即既往有分娩体重≥8斤胎儿病史。
2.多次自然流产史。
3.胎儿畸形史、死胎史。
4.高龄。
5.多囊卵巢综合征,一般怀孕前存在月经不调、难以受孕、肥胖、痤疮等表现。
6.有反复念球菌感染史。
7.父母或兄弟姐妹有糖尿病。
8.以前怀孕时诊断过妊娠期糖尿病。
9.怀孕过胖者:若怀孕前体重指数在25以上(体重指数=体重公斤数/身高厘米的平方),应提高警惕。
 
三、“妊娠糖尿病”危害有哪些?
 
将增加流产率,引起羊水过多、感染,导致胎儿生长受限、胎儿畸形、巨大儿、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新生儿易出现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低血糖等,而且在远期可使母体及子代发生2型糖尿病的概率明显增加。因此,尽早控制“糖妈妈”的血糖刻不容缓!
 
四、“糖妈妈”如何治疗?
 
大多数妊娠糖尿病患者可通过限制饮食及合理运动得到良好控制。但过度限制饮食又可导致胎儿营养不良,影响发育,出生时体重偏轻。因此,妊娠期血糖控制应既不能营养太好导致血糖升高,又不能营养太少满足不了孕妇及胎儿需要。
 
 
1.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需要合理控制饮食总能量,有条件的家庭可选择专职营养师介入妊娠糖尿病管理。孕期体重增加10-12kg为宜,坚持少量多餐,定时、定量、定餐,在两餐之间可加餐番茄、青瓜、黄瓜,如果血糖控制得接近正常范围,水果建议可以每天吃一个苹果。多食用富含纤维的绿叶蔬菜食物,可以减慢食物的吸收和并有助于防止血糖升高。避免油炸或者过油的烹饪方式,不喝甜味饮料及果汁。
 
2.运动干预:进食30分钟后运动,每次30~40分钟的连续有氧运动如散步。
 
3.若通过饮食运动无法使血糖达标的患者,可以根据医嘱增加胰岛素的应用,但忌用口服降糖药。如有心悸,大汗应警惕低血糖的发生,及时含糖果并看产科和内科医生。
 
4.注意血压、血糖的监测,孕28周以上孕妇自数胎动,有异常及时联系产科医生和内科医生,按时产前检查。
 
5.产后鼓励产妇母乳喂养,可降低产妇血糖水平。
 
 
五、“糖妈妈”血糖应控制在什么水平?
 
在确诊妊娠糖尿病后,监控每天的血糖状况,能够帮助调节饮食和运动计划,并保持血糖不会超标。血糖的控制目标如下:空腹血糖<5.3mmol/l,餐后2小时血糖<6.7mmol/l。
 
最后,产一科医生告诉孕妈妈,目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二胎政策的开放,妊娠糖尿病患病率越来越高,其母婴危害大,是妊娠期间一种“甜蜜的负担”。一旦妊娠期间血糖出现异常,早日就诊,及时给予饮食运动控制,并必要时遵医嘱加用胰岛素治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