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造口人”日常居家该怎么护理?这份“造口干货”好好收藏!

时间:2022-09-16 17:20: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造口是什么?

 
科普知识
 
什么是造口?
 
1、什么是肠造口 (stoma)?
 
造口指的是针对直肠膀胱部位病变的患者通过手术切除患病部位,如果是直肠癌会切除直肠和肛管等,在患者的腹部两侧的位置开一个口,这个口就叫做造口,而这类患者就被称为造口人。
 
出于治疗目的,医生将患者一段肠管拉出腹壁外所做的人工回/结肠开口,粪便/尿液由此排出体外,造口形似玫瑰花,故造口人,也称为“玫瑰人士”。
 
 
2、造口有哪些常见并发症?
 
①造口出血
 
②造口缺血坏死
 
③造口皮肤黏膜分离
 
④造口狭窄
 
⑤造口回缩
 
⑥造口脱垂
 
⑦造口旁疝
 
⑧造口周围皮肤粪水性皮炎
 
 
 
日常生活中如何注意造口?
 
1、每次更换造口袋时,应查看造口的颜色,同时注意造口有无凸出或回缩,造口周围皮肤有无红肿、痒痛、破溃等情况,有异常及时到造口专科护理门诊就诊。
 
2、每天倾倒造口袋排泄物时,应查看排泄物是否正常,有无血便、便秘、腹泻或血尿,有异常及时到胃肠外科、泌尿外科或造口专科护理门诊就诊。
 
 
生活中该如何对待造口?
 
排便的改变——腹泻
 
1. 少吃易引起腹泻的食物,如豆类、辛辣、油炸食物等。
 
2. 选择开口式造口袋,避免频繁更换。
 
3. 看医生服用止泻药。
 
 
排便的改变——便秘
 
1. 少吃易引起便秘的食物,如番石榴、巧克力、隔夜茶等。
 
2. 少用易引起便秘的药品,如氢氧化铝、碳酸钙、吗啡类药等。
 
3. 适量吃粗纤维食物,如白菜、菠菜、笋、芹菜、南瓜、玉米、燕麦等。
 
4. 多饮水。
 
5. 回肠造口者,饮水量不少于2000ml,少食难消化食物,如干果、坚果、芹菜、韭菜、玉米、蘑菇等。
 
2.训练定时排便习惯,用手在脐周按摩,以助肠蠕动。
 
3.严重时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缓泻药。
 
4.造口堵塞时不可用手掏挖或自己灌肠,一定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操作。
 
出现异味
 
1. 选有过滤装置的造口袋。
 
2. 造口袋内滴6-7滴清香剂。
 
3. 少吃易产气食物,如豆类、番薯、萝卜、碳酸饮料等。
 
4. 少吃易产异味的食物,如洋葱、大蒜、蛋类、咖喱等。
 
5. 可吃减少异味的食品,如酸奶、去脂奶、红梅汁、橙汁等。
 
 
 穿衣
 
1. 可穿回手术前的服装。
 
2. 最好避免紧身衣裤(裙),腰带不要扎在造口上。
 
3. 建议选用高腰宽松的衣裤。
 
 
洗澡
 
1. 术后体力恢复,伤口愈合就能洗澡,选择淋浴,不能泡浴。
 
2. 粘贴造口袋洗澡时,可佩带造口防水罩(造口洗澡神器),或用保鲜袋兜住造口袋及底盘,用透明胶粘贴固定保鲜袋开口,洗完后立即解开防水罩或保鲜袋,以免潮湿影响底盘的粘性。
 
3. 更换造口袋洗澡,揭除底盘后,直接清洗造口及造口周围皮肤,可使用儿童沐浴露清洗,避免用喷头直接冲洗造口,以免损伤造口粘膜。
 
4. 泌尿造口或造口排稀水样便时,建议带着造口袋洗澡,避免洗澡时排便污染皮肤,洗完后立即更换造口底盘。
 
 
锻炼及运动
 
1. 可进行不剧烈的运动,如游泳、乒乓球、桌球、羽毛球、慢跑、跳交际舞、骑单车、开车等运动。
 
2. 避免增加腹内压及身体碰撞剧烈的运动,如举重、摔跤、打太极拳、篮球、足球等。
 
3. 游泳时,可使用迷你造口袋或造口栓,选用一件式泳衣。游泳前检查造口袋粘贴的紧密性,并倾倒袋内粪便,游完后更换造口底盘。
 
4. 做家务也是一种运动,大多数家务都可以做。做家务时注意避免有棱角的家具碰撞造口,避免过度弯腰拖地和提重物(>5kg)。
 
 
工作
 
1. 一般身体体力恢复,便可恢复以前的工作。
 
2. 避免重体力的工作,如搬运工类,特别是术后第一年,以免发生造口旁疝,必要时佩戴造口腹带保护。
 
 
社交活动
 
1. 只要体力允许,应积极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多与他人沟通交往。
 
2. 外出时,随身带造口护理包(造口袋1套、湿纸巾1小包、干纸巾1小包、必要时备剪刀和皮肤保护膜),发生渗漏随时更换。
 
 
旅行
 
1. 旅行是有益身心的事,无论坐船、飞机、火车,对造口均不会有影响。
 
2. 将造口用品放在随身行李内,以便随时更换。
 
3. 在飞机上由于压力的变化,胃肠气会多一些,应使用开口袋或配有过滤装置的造口用品。
 
4. 如果到气候较暖和的地方旅行,需要记住带上足够的造口用品,因出汗较多,需频繁更换造口袋。
 
5. 旅途中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腹泻,并随身携带常用止泻药。
 
 
造口袋该如何保存?
 
1. 阴凉干燥、通风处保存。
 
2. 避免放入冰箱。
 
3. 避免在阳光下直晒,参考产品包装上的保存温度提示。
 
4. 避免重压造口底盘及造口袋,存放数量不宜过多,不宜超过半年,以免影响底盘的粘贴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