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世界肝炎日】防治肝炎 健康你我

时间:2022-07-30 10:05: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2022年7月28日是第12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防治肝炎,健康你我”。旨在号召公众积极主动接种肝炎疫苗,主动进行体检了解肝脏健康状况,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全面遏制病毒性肝炎对人类健康的威胁。

 
      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重大公共卫生威胁的目标。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制订并颁布了《2017-2020病毒性肝炎防控规划》。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甲型肝炎报告发病率降至历史的最低水平;乙型肝炎疫苗覆盖率和首针及时接种率已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30年目标。
 
       目前,丙型肝炎(丙肝)的防治越来越引起关注,我国丙肝病毒感染者约760万例,近5年来每年报告的丙肝患者约20万例。丙肝患者如果不治疗,约15%~30%的患者在未来30年内会发展出肝硬化、肝衰竭或肝细胞癌。消除丙肝威胁,对维护人民健康权益,减轻群众疾病负担,助力健康扶贫和国家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那么关于病毒性肝炎,您需要知道些什么呢?接下来跟小编一起学习病毒性肝炎的小知识。
 
       病毒性肝炎(Viral hepatitis)是指由肝炎病毒引起的,以损害肝脏为主要表现的一组全身性传染病,属于我国的乙类法定传染病。肝炎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丁、戊5个分型,各类型的病毒性肝炎临床表现相似,多为食欲减退、疲乏、肝功能异常等。
 
一、病毒性肝炎的预防
 
01   1.控制传染源
 
患者和病毒携带者是本病的传染源,对于急性患者应进行隔离治疗,直至病毒消失。慢性患者和携带者可评估传染性大小,符合要求者尽可能进行抗病毒治疗。乙肝病毒感染者不能从事食品加工、饮食服务、托幼保育等工作。对献血者也应进行严格的筛查。
 
2.切断传播途径
 
甲型和戊型肝炎:主要经粪-口传播,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卫生习惯,共用餐具要消毒,不生食贝类、水产品,提倡喝开水,不喝生水。
 
乙、丙、丁型肝炎:主要经血液、母婴和性接触传播,倡导使用一次性注射器,各类医疗器械应执行一用一消毒措施,接触患者后应注意洗手;不输入未经严格检验的血液和血制品;不去街头拔牙、耳垂穿孔、纹身等;养成个人良好的卫生习惯,对于牙刷、剃须刀等物品,不与他人共用;
 
3.保护易感人群
 
避免接触急性期肝炎患者,对于妇女、儿童、老人等易感人群可进行疫苗接种。
 
 
二、病毒性肝炎如何家庭护理?
 
01    1.饮食:饮食应健康均衡,补充能量、蛋白质,但应避免暴饮暴食,控制糖与脂肪的摄入,患者应严格禁酒,减轻肝脏负担及肝损伤。
 
2.运动:适度运动可以增强抵抗力,运动建议以低强度运动为宜,时间不宜过长,不感到劳累为宜,但病情较重患者建议卧床休息。
 
3.生活方式:保证充足的睡眠,平时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避免饮酒,不吃发霉变质和没有煮熟透的食物,注意用水和饮食卫生,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牙刷等,洁身自爱,抵制婚外性行为,不以任何方式吸毒,不接触未经严格检验的血液或者血制品,不使用消毒不严格的医疗器具进行诊疗。避免接触有毒化学物质和滥用损伤肝脏的药物。
 
4.情绪心理:精神因素也是加重病情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应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平衡工作和学习,劳逸结合。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定期复查,规范治疗。
 
随着直接抗病毒药(DAA)的问世,丙肝治愈率达98%左右,乙肝抗病毒药物也扩大抗病毒适应症,丙肝药物的突破性进展和纳入医保目录的重大举措,大大减轻了个人及社会的经济负担。我院作为全县唯一一家“双通道”管理药品定点机构,所有在我院使用“双通道”管理药品的患者实行“一站式”联网结算,参保患者在本院购药时,只需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一旦确诊为病毒性肝炎,需要及时报告,做好隔离。乙肝及丙肝患者还需要按照医嘱积极进行抗病毒治疗。乙肝病毒携带者应定期去医院进行复查及病情评估,若症状加重,应尽快就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