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科普课堂】一文教你看懂胸腔积液

时间:2022-04-22 18: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最近小方因咳嗽、呼吸困难来医院检查,一看结果吓得半死,肺已经快被大量胸腔积液挤没了。小方对此很是疑惑,不就是普通感冒吗?怎么还出现胸腔积液了?

 
其实,胸腔积液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发病率极高,其中每年仅由心功能不全导致的胸腔积液就高达50万例。但它却常常被忽视,进而导致严重后果。下面,就由呼吸内科专家为大家介绍一下胸腔积液的相关知识。
 
01  什么是胸腔积液?
 
了解胸腔积液前,先简单介绍一下胸膜腔,胸膜腔是脏层和壁层胸膜之间的完全封闭的潜在性腔隙,内含5ml—15ml浆液,在呼吸运动时起润滑作用。胸膜腔内每天有500~1000ml的液体形成与吸收,任何原因导致胸膜腔内液体产生增多或吸收减少,即可产生胸腔积液。

02  胸腔积液形成的原因
 
1.肺结核、结核性胸膜炎
肺结核多有全身中毒症状,如午后低热、乏力、盗汗、体重减轻、失眠、心悸等,可伴有咯血症状,或为首发症状。查血结核抗体阳性,X线检查示病灶多在双肺上叶,密度不均,多态性、多灶性、多钙化、少有结节聚集,可有空洞或肺内播散,痰中可找到结核菌。结核性胸膜炎胸水细胞学分类以单核细胞为主,胸水ADA增高。
 
2.心衰引起的胸腔积液
多见于左室功能衰竭病人,一般有心衰的其他症状和体征,如进行性的劳力性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周围性水肿、颈静脉怒张、双侧肺罗音或奔马律,心衰症状改善后,胸腔积液大多能自行消退。双下肺多可闻及湿罗音,胸部X线片除胸腔积液外,可有心脏增大。胸腔积液常为双侧性、漏出性。
 
3.低蛋白血症引起的胸腔积液
血清白蛋白较低,胸腔积液性质多为漏出液。
 
03  胸腔积液有哪些早期症状呢?
 
胸腔积液早期一般有以下几种症状:
1.咳嗽、胸痛。咳嗽或深呼吸时胸痛加剧。胸痛常为干咳,伴胸部刺痛。
2.呼吸困难少量积液时,症状不明显,或略感胸闷;大量积液时有明显呼吸困难。而此时胸痛可趋缓。
3.全身症状取决于胸腔积液的病因。
4.少量积液时,可有胸膜摩擦音,典型的积液体征患侧胸廓饱满,呼吸运动减弱,叩诊浊音,语颤及呼吸音减弱或消失,中量积液在叩诊浊音界的上缘有时可闻及支气管呼吸音,大量积液气管向健侧移位。
 
04  如何治疗胸腔积液
 
我院呼吸内科采取无痛、创伤小的胸腔穿刺抽液:中等量以上积液需治疗性胸腔穿刺抽液,可减轻或解除肺、心血管的受压症状,减少纤维蛋白沉着及胸膜增厚,降低或避免影响肺功能的可能。另外,抽液治疗具有减轻结核毒性症状作用。抽液每次不宜超过1000ml,不宜过快、过多,以免造成胸腔压力骤降,出现复张后肺水肿。
 
05  怎样预防胸腔积液
 
1.积极防治原发病,胸腔积液为胸部或全身疾患的一部分,因此积极防治原发病是预防本病的关键。
2.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积极参加各种适宜的体育锻炼,如太极拳,太极剑,气功等,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3.注意生活调节,居住地要保持干燥,避免湿邪侵袭,不宜恣食生冷,不暴饮暴食,保持脾胃功能的正常,发病后及时治疗,避风寒,慎起居,怡情志,以利早日康复。
 
06  胸腔积液患者饮食调节
 
1.食物疗法。食用蛋、奶、鱼等高蛋白食物。胸腔积液时,采取的胸腔穿刺抽液或胸腔闭式引流会引起体内蛋白质的流失,所以多摄入吃蛋、奶、鱼等高蛋白的食物有助于补充身体缺失的营养。
2.多食利尿食物,可以促进人体排水,从而达到减少积水的目的。如:黄瓜、丝瓜、冬瓜、苦瓜 红豆、薏仁、番茄、韭菜、白萝卜等利尿食物。
3.少喝水患者少喝水,可以减少体内积水的数量,减轻内脏的压力,从而缓解痛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