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肿瘤防治宣传周】防治消化道肿瘤,早癌筛查最关键!

时间:2022-04-22 18: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消化道早癌是指浸润深度不超过粘膜下层或者仅仅局限在粘膜层的消化道肿瘤,通俗来讲,早癌就是刚开始生长,或是生长时间较短的癌。

 
消化道早癌有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早期癌的病灶比较局限,转移的几率比较小,多数患者的症状较轻,甚至没有症状,在此阶段进行治疗能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越早发现越早治疗的效果更佳,甚至能够根治癌症,同时也不会再复发。
 
简而言之,发现一例早癌,就是挽救一条生命,拯救一个家庭!
 
01  消化道早癌现状
 
在我国,发病率前5位的恶性肿瘤中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占了4位。消化道早癌,通常情况下被分成早期食管癌、早期胃癌以及早期结直肠癌等。
 
研究表明,由粘膜癌发展到粘膜下层癌大约需要85个月,由粘膜下层癌发展到进展期癌只要31个月,粘膜癌发育到超过内镜治疗适应症的粘膜下层癌需要7年,由早癌发育到进展期癌大概需要9年,在这段时间里,早期胃肠癌通常缺乏癌的特征性表现,且症状并不典型,需要仔细观察才能发现。
 
当前的医疗技术不断发展,对于绝大多数消化道早癌,都能够在检查中发现,而且医生能够采用内镜微创技术成功将其剥离,这就如同削掉坏果皮一样。早期消化道肿瘤经规范治疗5年生存率更高,约为90%以上。
 
02  消化道癌发病的高危人群
 
1.食管癌高风险人群
 
(1)有消化系统症状;(2)有食道癌、胃癌家族史;(3)初筛普查时发现食管粘膜上皮异型增生,或食管炎患者;(4)存在抽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长期大量食用发酵霉变酸菜、霉变食物,缺乏维生素C、维生素B、胡萝卜素等的人群,都需要引起重视。 
 
2.胃癌高风险人群
 
(1)有癌症家族史;(2)有慢性胃溃疡等疾病以及合并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3)有抽烟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4)存在不良饮食习惯,如:长期食用高盐、腌制食品、烫食、霉变、对胃刺激较大食物。 
 
3.结肠癌高风险人群
 
通常情况下,40岁以上的人群患直肠癌、结肠癌的风险就比较高了。(1) 大便习惯改变;(2) 脓血便、血便;(3) 大便潜血多次阳性;(4)痔疮出血;(5)贫血;(6) 腹痛;(7)腹胀;(8)腹部包块;(9)食欲下降;(10)消瘦。
 
4.除上述的各种情况以外,在生活中如果出现任何腹部不适的症状,或是消化道症状,经过治疗后效果仍然不明显,也需要积极接受消化道内镜检查。
 
 
03  早癌筛查对象基本条件
(1)年龄超过40周岁。
(2)有消化道肿瘤的家族遗传病史。
(3)患有消化道癌前疾病或者癌前病变(Barrett 食管、食管鳞状上皮低级别上皮内瘤变,贲门肠上皮化生、低级别上皮内瘤变)。
(4)被筛查的对象具有其他消化道肿瘤的一些高危发病因素,如吸烟者、爱好饮酒者、患头颈部或呼吸道鳞癌等。
(5)具有患胃癌疾病的其他高危因素,如日常的饮食含盐量高、经常食用腌制食物、有抽烟酗酒等不良习惯,这类人群应尽早进行筛查。 
(6)上消化道癌高发地区的人群。
(7)有上消化道症状的人群,比如经常出现腹痛、腹胀、反酸、烧心等症状。
 
 
总之,坚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消化道早癌防治的关键,通过上述知识的介绍,相信您对消化道早癌的内容已经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了,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尽早去医院进行内镜检查,才能有效防治消化道早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