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中国麻醉周之小儿麻醉篇】关于小儿麻醉,家长关心的都在这里!

时间:2022-03-31 17:06: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当孩子需要做手术的时候,

家长对麻醉的担忧,往往远大于对手术的担心,
大部分家长看来,
麻醉,
尤其是全身麻醉,要冒着大脑受损害、
留下后遗症或者影响智力的危险,
这种心情很普遍,也可以理解,
那么今天,
小编为各位家长科普一下
小儿麻醉中的“热点”问题!
 
问  儿童做手术为什么要选择全身麻醉呢?
 
答  这是因为,全身麻醉会缓解手术或检查过程中对孩子造成的应激反应,具体来说就是要解除孩子的焦虑和疼痛,避免心理创伤,同时为手术医生创造安静适宜的手术环境,所以小儿都是全身麻醉。
 
问  全身麻醉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吗?
 
答  家长们可以不用过度担心,麻醉性药物有个很大的特点:短时间代谢性、可逆性。
通俗的说,也就是麻醉药物作用的器官,药物很快能够代谢掉,完全恢复它本来的功能,至今尚未发现有哪种药物会有很长的作用时间。现在我们应用的麻醉药物作用时间短,可控性好。
 
问  麻醉前为什么不能吃饭、喝水?
 
答  处于麻醉状态下的宝宝,对于诊疗操作刺激导致呕吐、返流的胃内容物,极易误吸入气道,引起吸入性肺炎,严重者会出现窒息,甚至威胁患儿的生命安全,所以宝宝手术前要合理禁食禁饮。
 
问  手术后,孩子还痛不痛啊?
 
答  家长们要注意,麻醉一般术后会给短效镇痛药,有必要会做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镇痛或者术后配戴静脉镇痛泵,来为患儿提供个舒适无痛的术后,请家长们不要担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