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中国麻醉周之术后镇痛篇】攻略来啦!术后疼痛“别硬撑”,镇痛管理很重要!

时间:2022-03-31 17:06: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术后疼痛作为一种手术之后经常产生的问题,对于临床医生来说也是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首先,术后神经系统等身体各部分系统都会受到一定程度损伤,而身体功能也会有所缺失。同时,术后疼痛也有可能将急性疾病转化为慢性疾病。对机体的影响需要引起我们更多的重视。如何才能管理好疼痛?今天早读将全面讲解,值得学习借鉴!


一、什么是术后疼痛?
 
术后疼痛是急性创伤的继发反应,是手术后即刻发生的急性疼痛。术后痛疼一般在术后48小时内最严重,以后逐渐减轻。80%以上手术后病人会经历不同程度的疼痛,有近40%的术后病人出现重度疼痛。术后疼痛有时是令人恐慌的,对于某些病人来说,术后疼痛可能是他们一生中可能经历的最严重的疼痛。
 
二、术后疼痛的危害
 
术后疼痛不仅会造成病人痛苦,大大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增加精神压力也会对病人生理功能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
 
呼吸系统:由于恐惧痛疼,不愿咳嗽和活动,导致排痰不利,容易发生肺部感染和肺不张甚至不同程度的呼吸功能障碍。
 
心血管系统:由于严重痛疼可使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对患有心血管病的患者,可使心肌耗氧量增加,有可能加重心肌缺血。
 
消化系统:痛疼使胃肠系统和泌尿系统蠕动减弱,导致肠麻痹或尿潴留,也可引起恶心和呕吐。
 
凝血系统:术后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强烈痛疼会加重高凝状态,容易发生术后血栓。
 
精神心理:引起恐惧、紧张、易怒、失眠、焦虑、无助等心理和精神状态的变化,长期痛疼会产生抑郁。
 
功能恢复:骨科关节手术患者可能因为疼痛不敢活动,延误关节功能的恢复。
 
术后疼痛如果不能在初始状态下充分被控制,可能发展为慢性疼痛。
 
三、术后镇痛的益处
 
良好的术后镇痛能减轻病人术后的痛苦, 减轻术后应激反应,改善病人术后的一般情况。术后镇痛还能提高患者自身防止术后并发症的能力,提高了围术期病人的安全性。如完善的术后镇痛能使病人早期活动,减少下肢血栓形成、肺栓塞及肺部感染的发生,也可促进胃肠功能的早期恢复,从而减少了手术的并发症和死亡率。

四、术后镇痛的常用方法
 
麻醉科常用的术后镇痛类型包括静脉镇痛、椎管内镇痛和神经阻滞镇痛,结合手术和麻醉的具体方式可以选择对病人最合适的镇痛类型。
 
最常用的镇痛类型是静脉镇痛,通过一个可以持续输注药液的机械泵通过静脉或区域阻滞导管给患者持续给药,其量小且输入均匀,使药物在体内保持稳定的血药浓度。以求用较小的剂量达到较好的镇痛效果,且副作用较小。
 
 
综上所述,术后伤口疼痛一定不能忍,只有控制了疼痛,才能防止患者产生焦虑的心理变化,不至于对疾病有心理阴影,能积极、乐观地应对疾病。做好了术后疼痛的管理,医患之间才能携手并肩,更加和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