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中国麻醉周之无痛分娩篇】关于无痛分娩,孕妈需要知道的事儿!

时间:2022-03-31 17:06: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再坚强的母亲,面临分娩的那一刻,都有过或多或少的犹豫。想顺产,但害怕痛;想剖宫产,又担心手术对母婴的不良影响。曾经的你,是在母亲的阵阵撕心裂肺的呻吟中孕育而出。然而今天想顺产的你,不用再忍受分娩之痛,可以选择无痛分娩。

 
 
今天,
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什么是“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即医学上所称的“分娩镇痛”,是指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
 
无痛分娩可以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让她们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积攒体力,当宫口开全时,就有足够力量完成分娩。
 
无痛分娩会造成产后腰痛?
 
无痛分娩有话要说,无痛分娩的麻醉药剂量是平常剖宫产药水浓度的1/5,一般来说不会造成神经损伤,自然没有造成产后腰痛的可能。
 
有的新妈妈产后找到医院问:“我现在腰痛,是不是当时采用镇痛分娩造成的?”因为硬膜外镇痛的进针部位也在腰部, 大家便想到硬膜外穿刺可能是产后腰痛的罪魁祸首也是自然而然的,但是,无痛分娩真的和“腰痛”无关。
 
一.产后腰疼常见原因
 
1.孕期身体随着肚子的增大,会导致脊柱的严重变形,从而感觉到疼痛,同时腰部和骨盆处的韧带也会变得松弛。
 
2.产后缺乏运动,产后丝毫没有运动经历的产妇,身材恢复地很慢,而且身体的各项功能恢复也比较慢。
3.体重增加,整个孕期没有很好地控制体重,腰椎上的负担就会越来越重,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腰肌劳损,导致腰疼。
4.姿势不当,这是重点却最容易被忽略。比如产妇频繁地弯腰抱孩子、长时间用不恰当的姿势喂奶,或者蹲着为新生儿洗澡等,都会引起腰疼。
 
二.出现腰疼可以采取以下措施补
 
1.选择舒适的喂奶姿势,母乳喂养对新生儿最理想,产妇喂奶时要保持正确的姿势,一旦感到腰疼,就立刻更换姿势,不能硬撑。
 
2.尽量避免弯腰和抬举的动作,必要时可以寻求家人、月嫂的帮助。
3.月子期少抱宝宝,可以让家人或者月嫂代劳。出月子之后也要时刻注意,此时身体还是没有完全恢复,容易受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