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春暖花开,谨防赏花季里“花粉症”!

时间:2022-03-18 18:40: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一把鼻涕一把泪,花粉过敏好心累。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
随着气温逐渐回暖,人们也纷纷走出家门踏青,
感受着大自然的美好。
但是在赏花的同时,
也有不少小伙伴被花粉带来的过敏所困扰,
过上了“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日子!
 
春季,是花粉过敏的“小高峰”,主要是杨树、柳树、榆树、松树等树木花粉所引起的。近期,我院呼吸内科和皮肤科便来了不少“花粉过敏症”患者。
 
一、花粉过敏症的定义、临床表现
 
据我院呼吸内科主任王典学副主任医师介绍,空气中弥漫着的花粉是一大过敏原(花粉细胞中多种高分子化合物是极强的过敏原),花粉过敏又叫花粉症,容易引发花粉过敏性皮炎和吸入性过敏。
 
前者引发皮肤出现红斑、瘙痒、丘疹等症状,后者则会引起以花粉过敏性鼻炎、花粉过敏性哮喘和花粉过敏性结膜炎等一系列表现,包括流鼻涕、打喷嚏、鼻子痒等症状。除此之外,还可能伴有眼睛痒、嗓子痒、严重喘息等。
 
二、哪些人容易花粉过敏?
 
✿ 生活在易暴露环境中的人:接触过敏源机会提高,花粉症的发作机会也会提高。
✿ 有家族遗传史的人:花粉症是变态反应性疾病,与遗传有关。
✿ 体弱的人:免疫力差的人、儿童更容易得花粉症。
✿ 高敏体质的人。
 
三、怎么做到有效的预防?
 
我们可以从以下这四个方面做起:
1.躲——避开直接接触
容易花粉过敏的人,应在花粉过敏季节尽量减少外出踏青、或去花草较多的公园,不要随便去闻花草。开窗通风应选择在清晨或雨后,室内尽量不要放置一些开花植物。
2.防——做好个人防护
外出时应佩戴口罩和全封闭眼镜,尽量不要露出脸部、皮肤、脖子以及手腕,也可以在鼻腔涂抹阻隔剂。
3.备——常备治疗药物
当发现过敏症状时,应及时就诊,选择合适的药物服用或涂抹。常见的治疗药物有:糖皮质激素鼻喷剂、抗组胺药等。
4、换——勤换衣物
外出回家后,应第一时间洗脸、冲洗鼻腔、洗澡,去除身上附着的花粉,避免引起过敏现象。在清洗衣物的过程中也要佩戴好手套,避免双手接触到衣服从而引起皮肤过敏。
 
此外,王典学主任提醒,春天预防过敏性疾病,日常生活习惯也很重要。生活压力大、免疫力下降也是过敏症状的诱因,应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按时起居,科学锻炼,多吃蔬菜水果,保持良好的情绪,能有效的降低过敏的发生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