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正确认识和治疗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

时间:2022-02-21 16:37: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正常人的心率60-100次/min,超过100次/min的心率称为心动过速。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属于其中之一。

 
什么是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
       定义:心脏正常的传导系统是有节奏地产生并传导生物电信号,使心脏有规律的跳动,若心脏房室交界处及以上传导系统出现异常,导致心跳速度超过100次/min,则称为室上性心动过速。
       病因:病人通常无器质性心脏病表现,不同性别与年龄均可发生;在某些特定情况或诱因下,也会发生心动过速。
       诱因:患者已患有某种疾病、接受某些药物和手术治疗、喝酒、喝咖啡以及情绪激动或体育运动等情况可诱发。
       临床表现:心动过速突然发作与终止,持续时间长短不一,呈阵发性发作。发作时病人常有心悸、胸闷、气急、头晕,甚至晕厥、休克。症状的轻重取决于发作时心室率快慢及持续时间。
       急性发作期处理:可以尝试刺激迷走神经,如诱导恶心、Valsalva动作(深吸气后屏气,再用力做呼气动作)、按摩颈动脉窦(取仰卧位,先右侧,每次5-10秒,切勿双侧同时按摩)、刺激咽部诱导恶心等终止发作。切忌不能自行服用止痛药等药物。
       预防:可以通过改变自己的行为或生活方式,避免患病或复发。①确保充分的休息、健康饮食、积极锻炼、保持正常体重。②戒烟限酒。③减轻心理压力,做好情绪管理。④患其他疾病时切忌自行买药,如某些感冒药、咳嗽药含有刺激心脏的成分,用药前应咨询医生。⑤积极治疗身体其他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甲状腺疾病等。  
       本病愈后:①如果没有及时接受治疗:可能自行好转;但在比较严重的情况下,随着病情进展,心动过速长时间发作,则可能损伤心脏功能,导致心力衰竭等并发症,甚至危急生命。②如果及时接受正规治疗:可通过消除诱因、药物控制或手术等手段控制疾病发作,有望治愈,无后遗症,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及寿命。本病不会遗传。
       预防复发:导管射频消融术技术成熟,具有安全、迅速、有效且能根治心动过速的优点。
 
什么是射频消融术?
       定义:射频消融术(RFCA)是利用电极导管在心腔内某一部位释放射频电流而导致局部心内膜及心内膜下心肌的凝固性坏死,达到阻断快速心律失常异常传导束和起源点的介入性技术。
       目的:是使引起心动过速的异常结构干燥坏死,从而避免这些异常结构导致疾病发作。
       适应症:能有效根治室上性心动过速;也适用于发作频繁、心室率不易控制的心房扑动和心房颤动等快速性心律失常。
       方法:先行电生理检查以明确诊断并确定消融靶点。选用射频消融导管引入射频电流。消融导管经股动脉/股静脉置入,确定电极到位后,以能量5-55w放电10-60秒。重复电生理检查,确认异常传导途径或异位兴奋灶消失。
       手术费用:针对室上性心动过速的射频消融手术,费用在2万左右,一般不超过3万,医保可报销,目前我院已成功完成数例针对室上性心动过速的射频消融术,技术成熟,患者术后均恢复良好;针对房颤型的射频消融术,费用在7-8万左右,医保可报销,目前我院已成功开展一例房颤型射频消融术。患者,女性,50岁,入院时房颤明显,现术后恢复良好,高质量的生活能得到保证。
       术后注意事项:①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避免熬夜。②饮食清淡,避免辛辣刺激食物,适当补充维生素。③注意保暖,避免受凉。④避免精神刺激。⑤术后身体恢复较好的情况下可以进行适当锻炼,如散步、慢跑等。⑥定期复查。对于其他射频消融术者(如室上性心动过速),如果没有心慌、心悸一类的症状,建议手术之后一个月、三个月、半年后复查一次心电图或动态心电图。对于房颤消融者,因需抗凝药物治疗,如华法林或利伐沙班等,还需定期复查凝血功能。
       目前,心血管内科在稳妥开展冠脉介入手术的基础上,介入团队正在把射频消融术等电生理诊疗技术作为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更好地服务于群众!
 
从心守护、用心呵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