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健康知识】春节假期健康饮食锦囊,请您查收!

时间:2022-01-31 08:18: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桃源县人民医院  
盼望着,盼望着,
春节的脚步近了,
花式美食、各种年货……
想想就令人激动!
 
每家每户的年夜饭更是花样种类繁多,
鸡鸭鱼肉,山珍海味,应有尽有,
谁能拒绝得了吃吃喝喝呢?
但喜庆之余,
健康为本的信念万万不可动摇。
请您谨记以下五个锦囊妙计,
健康无忧过新年。
 
 
锦囊一:注意饮食卫生
所谓病从口入,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春节各种美味佳肴品种繁多,琳琅满目,而最重要的是食品卫生,这是避免胃肠炎和食物中毒最重要的一点。我们应该:
 
1.食材选择要新鲜,清洗一定要干净,食品加工过程要坚持生熟分开。
 
2.食物要现做现食不放置,不要食用时间过长的剩菜剩饭。 
 
3.过期的食品不要食用。
 

锦囊二:不要暴饮暴食、饮酒要适量
 
春节是我们容易长肉的节日,餐桌上各种素荤菜肴非常丰盛,往往使人胃口大开,容易过饱和造成胃肠不适应,从而使胃肠不舒服。我们应该谨记:
 
1.节日期间营养丰富,宁可少吃一点,也不要吃得过饱。
 
2.节食有度,不暴饮暴食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基本常识。
 
3.饮酒要适量,饮酒不当与暴饮暴食是引起急性胰腺炎的常见原因,务必小心注意。
 

锦囊三:饮食要均衡清淡
 
春节期间虽然饮食品种繁多,但人们更容易偏好于肉食、酒类,而忽略蔬菜、水果和清淡饮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及纤维素,可以有效补充维生素,增强胃肠蠕动,减少胃肠胀气,并可以减少节日期间的肥胖症。
 

锦囊四:预防消化道异物
 
节日期间进食鱼类、鸡鸭及红枣较多,不小心的话,极易造成鱼刺、小骨头或枣核崁顿,形成上消化道异物。
 
1.进食时不要分心,可以减少异物的崁顿。
 
2.对于老年人可以先剔除骨头或枣核后再进食。
 
3.如遇到异物崁顿或食管划伤,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自行处理。
 

锦囊五:特殊人群的饮食要求
1.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及肥胖者更要注意饮食清淡、均衡,要控制食物品种及饮酒量。特别是要清淡、低盐低脂饮食,控制进食量等。要按时服药,不能因为节日生活不规律自行停药。
 
2.老人的咀嚼及胃肠消化能力降低,要给予清淡易消化食物,要控制进食总量,限制饮酒及饮料,食物不要过饱和过于油腻。
 
3.儿童在节日容易过多进食各种零食,喝过多饮料,特别是小食品和饮料中过多各种添加剂,对儿童胃肠道及发育生长都可能存在安全隐患,要有效引导和管理。
 
总之,春节饮食要讲卫生,讲均衡,少饮酒,防疾病,保健康,养成好习惯,健康过春节。
 
祝大家在愉快的春节假期里,
玩得开心,
吃得健康!
新年快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