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医讯】警惕!一氧化碳中毒不容忽视,这些安全常识要记牢!

时间:2022-01-15 11:14: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因炭火取暖不当、燃气热水器洗澡时紧闭门窗、通风不良或洗澡时间过长而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时有发生。自2021年12月28日以来,我院接诊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高达121例,有人因此丧失了劳动力,更有甚者为此失去了生命。

 
是的
一氧化碳中毒
轻则伤人,重则丧命!


     一氧化碳如何“杀人”于无形?
 
     1.无色、无味、无刺激性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无刺激性的气体,是含碳燃料如煤气等燃烧过程中生成的一种中间产物。我们知道,燃烧是需要氧气的,通风不良可致含氧量下降、使燃烧不全、一氧化碳的生成增加,当房间内的一氧化碳增加到一定浓度时就可使人中毒,俗称煤气中毒。
 
     2.中毒可致残甚至死亡
     发生中毒时,一氧化碳会随着呼吸进入血液,迅速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使其失去携氧能力,致人缺氧引起中毒:
    ·轻度中毒若立即脱离环境,吸入新鲜空气,很快可恢复。
    ·中度中毒若抢救及时,数日才能康复。
    ·重度中毒抢救康复后很可能记忆力减退、智力低下等。
    ·严重中毒可能面临致残甚至死亡。
 
 
    中毒后,现场急救很关键
    1.确保救护者自身安全,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身或匍匐进入现场(因为一氧化碳的比重比空气略轻,会浮在空气的上层),迅速关闭煤气/燃气灶具或热水器等设备,打开门窗或开启抽风机通风;同时呼叫120或立即将患者送到就近的医院救治。
    2.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保持呼吸通畅。
    3.松解衣扣,使患者呼吸通畅并注意保暖。若发现鼻、口中有呕吐物、分泌物应立即清除。
    4.如发生心跳、呼吸骤停,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注意:一旦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高压氧治疗。
 
 
    高压氧治疗是将人体置于密封的舱内,在高气压状态下吸纯氧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高压氧能够直接提高血液中的溶解氧含量,扩大氧气在人体组织内的弥散距离,从而解决组织缺氧的问题。
 
 
    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1.保持室内良好通风  室内使用木炭或煤气,切记保持空气流通,煤气热水器或煤气、燃煤、燃油设备等,不要放置于家人居住的房间或通风不良处,室内最好有机械抽排风设施。
 
     2.正确选择、合理安装和安全使用燃气热水器  燃气热水器不能直接安装在淋浴间内,使用前要检查煤气有无泄漏、燃气灶具有无故障,连接煤气灶具的橡皮管是否松脱、老化、破裂、虫咬;洗浴时注意打开抽风机或窗口通风,洗浴时间不要过长,多人连续使用热水器洗澡时,应保持一定的时间隔间,以保证室内外空气循环流通。
 
     3.切勿在密闭的空调环境中长时间睡觉  无论是在家中、酒店或是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入睡前都要注意检查门窗的开启情况,保留一条“生命的缝隙”,以免大量一氧化碳等废气堆积带来危险。
 
     4.一旦发生煤气中毒及时拨打“120”急救  如闻到煤气的异味,应立即关闭气罐阀门,迅速开窗通风,人员尽快转移到通风良好的场所。若发生煤气中毒,及时向附近的人员呼救寻求帮助,让中毒者尽快脱离现场;同时,立即拨打“120”急救呼叫电话,及时救治中毒人员。
图片
 
 
生命宝贵,每个人只有一次,
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都给予重视,
时刻牢记安全常识,
防范在先、警惕在前,
共筑生命安全防护的屏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