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我院呼吸内科举办公休会普及慢阻肺日常防护知识!

时间:2021-11-17 10:07:2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11月第三周的周三定为世界慢阻肺日,宗旨是帮助人们提高对慢阻肺的认识,改善慢阻肺诊断不足和治疗不力的现状,2021年11月17日是第20个“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健康呼吸,无与伦比”。


为了让广大的患者及家属知晓慢阻肺的日常防护,11月17日,我院呼吸内科开展了以“慢阻肺患者稳定期的自我管理”为主题的公休座谈会,医护人员耐心地为患者和家属讲解慢阻肺的日常防护知识。

座谈会吸引了众多患者及家属,责任护士皇甫当当通过PPT、播放视频的形式,与患者及家属宣讲了慢阻肺的防治、慢阻肺患者稳定期的自我管理,并结合临床案例生动地与大家探讨及互动。精彩的宣讲获得了现场听众阵阵掌声。

座谈会结束,皇甫当当带领患者及家属一起做呼吸操,指导大家呼吸操的锻炼方法。患者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医护人员为大家分享的理论和实践,让大家更深层次的了解了慢阻肺这种疾病,学到了很多预防和控制疾病的方法,为呼吸疾病患者的健康和呼吸病学的发展尽己之力。

健康知识

一什么是慢阻肺?

“慢阻肺”全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其特征是持续的咳嗽、咳痰活动后气喘等呼吸道症状和气流受限。我国20岁及以上成人慢阻肺患病率高达8.6%,4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高达13.7%,估算我国患者数近1亿。慢阻肺中的“慢”不是指疾病的危险性小、程度轻,而是指疾病长期存在,需要长期管理。

二慢阻肺的发病原因
吸烟是导致慢阻肺的最主要原因,60岁以上吸烟人群患病率超40%,且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慢阻肺患病的风险越高。此外空气污染、化学气体、大气中的粉尘和颗粒都会降低呼吸能力。温馨提示您:如果出现慢性咳嗽、咳痰,活动后气短、喘息和胸闷,建议及时到医院行肺功能筛查。

三慢阻肺的高发人群
慢阻肺一般多发于40岁以后的成年人,特别是跟职业有关或吸烟的人群比较高发,比如说长久吸烟的人;再有就是油漆工、矿工,或者跟粉尘接触的人群;中医学认为老年人的时候正气渐虚,免疫功能、抵抗力低下,容易反复的感受外邪,导致肺气虚的情况。

四慢阻肺能治疗吗?
桃源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典学指出,慢阻肺是一种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提倡早发现、早治疗,对于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建议定期进行肺功能检查。规范的吸入治疗,可以使药物直接作用于呼吸道和肺部,疗效直接,全身性副作用低,因此被国内外指南推荐作为首选治疗。预防慢阻肺,从戒烟开始。

五如何预防慢阻肺
1.吸烟是导致慢阻肺的主要危险因素,不去除病因,单凭药物治疗难以取得良好的疗效。因此阻止慢阻肺发生和进展的关键措施是戒烟,同时减少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吸入也是一个关键因素。尤其对矿工、油漆工等特殊职业的人群,要采取一些保护措施。

2.减少室内空气污染。避免在通风不良的空间燃烧生物燃料,如烧柴做饭、在室内生炉火取暖、被动吸烟等。

3.防治呼吸道感染。慢阻肺容易在冬季发作,所以要特别注意预防感冒,积极预防和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秋冬季节及时注射流感疫苗;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保持居室空气新鲜;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应积极治疗。

4.加强锻炼。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如散步、慢跑、游泳、爬楼梯、打太极拳等。

5.呼吸功能锻炼。可通过做呼吸瑜珈、呼吸操、深慢腹式阻力呼吸功能锻炼、唱歌、吹口哨、吹笛子等进行锻炼。

6.耐寒能力锻炼。耐寒能力的降低可以导致慢阻肺患者出现反复的上呼吸道感染,可采取从夏天开始用冷水洗脸,每天坚持户外活动等方式锻炼耐寒能力。
慢阻肺要早发现早治疗,肺功能检查是确诊的重要手段。呼吁大家正视慢阻肺病,远离致病因素,关爱肺部健康!定期进行肺功能检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