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洗手”共进,共创未来

时间:2021-10-15 11:11:15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你知道吗?

每年的10月15日是全球洗手日

今年全球洗手日的主题为:
“未来在我们手中——让我们携手共进”
世界卫生组织在2005年倡导
并在该年的10月13日订立
目的是呼吁全世界通过“洗手”
这个简单但重要的动作
加强卫生意识
洗手是最简单、有效和经济的
预防疾病和挽救生命的方式

新冠肺炎疫情面前
每个人都是一道阻挡疫情的防线
我们更应该做好个人防护
勤洗手是必要的

NO.1
为什么要洗手?
人们常常讲“病从口入”。实际上,在“病从口入”的过程中,两只手发挥着无法替代的拿取接送等功能。不论是洁净的手拿取被污染的食品,还是被污染的手拿取洁净的食品去吃,病菌都是经过手送入口中去的,也可以说是“病经手入”。

手是人体的“外交官”,人们一切的“外事活动”都需要它“一马当先”,比如吃饭、穿鞋、扔垃圾、按电梯等,都要用手来完成。因此,手就很容易粘上许多病原体微生物。据统计,日常生活中,人的一只手上可附着的细菌达40多万个,在身体抵抗力下降的时候,就容易诱发各种疾病。

NO.2

哪些情况下需要洗手?
1.准备食物前后
2.吃饭、吃药之前
3.接触钱币、电梯开关等公共物品、公共设备之后
4.接触别人,特别是去医院接触病人前后
5.打扫卫生、清理垃圾之后
6.户外运动、玩耍之后
7.抱孩子之前
8.接触宠物后
9.大小便之后
10.接触血液、唾液、鼻涕等人体体液之后


NO.3
怎么正确洗手?
有人会说,我洗了这么多年手,难道还不会?洗手嘛,洗一洗、搓一搓、冲一冲,擦干就行了呗?
NO!NO!NO!
如果仅仅是把手打湿,没有经过揉搓,没有使用洗手液,等于没有洗手。科学的洗手,可以降低90-99%的细菌感染的可能性。让我们学习科学的“七步洗手法”。


注意:
以上每个部位充分揉搓15秒以上,流动水冲洗,不带饰物等事项,就能有效组织细菌“经手而入”了。
错误的洗手观念

1.洗手时间过短
洗手时间过短会导致洗手液涂抹不均匀,不能有效将细菌清除。
2.用盆接水洗手
用盆洗手时细菌不会被冲走,且可能会发生多人使用,反复使用的水不仅不能清除细菌,反而会加重细菌交叉感染的风险。
3.烘干机烘手
烘干机的温度达不到杀菌的温度,而且会成为细菌培养的“温室”。
4.不用洗手液
不用专业的洗手液,不能够达到清洁消毒的目的。

让我们科学洗手,
抗击疫情,共创健康未来!


供稿:医院感染管理科  伍 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