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建议收藏!专家教你正确认识高血脂!

时间:2021-09-18 11:02:34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高血脂只有胖人才会得? 错。


鱼油可以用来降血脂?不全对。

甘油三酯高危害最大?非也。

据统计,高血脂作为“三高”之一,中招患者比高血压还多,公众对其的了解程度却远远不够,存在诸多误区,今天小编就来盘点一下,教大家正确认识高血脂。

一、血脂的定义
血脂是血浆脂类的总称,是生命细胞的主要代谢物质,血脂含量可以反映体内脂类代谢的情况。常用的检测项目包括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4项。

二、“血脂异常”是什么?
血脂异常,就是我们俗称的“高血脂”,是人体内的脂蛋白代谢异常,主要包括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升高和/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等。高血脂、高血压和高血糖并称为现代人的三大杀手,冠心病、脑卒中都和高血脂有关。

三、高血脂的危害
血脂高了,就容易造成“血液黏稠”,使血流变慢。

严重时血流中断,不仅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还会导致脂肪肝、肝硬化等发生,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

四、高血脂的误区
误区一:长期吃素,体型不胖,不会得高血脂
血脂与身材无关,影响人体血脂水平的因素很多,不能以胖瘦来判断血脂水平的高低。
首先,血脂高和遗传有一定关系,如果瘦人有高血脂家族史,那么后代出现血脂高的几率就会比别人大一些。
其次,人体尤其是肝脏组织对体内的脂质代谢能力下降,也容易引起血脂升高。此外,血脂高和生活习惯也有关系。经常熬夜、喜欢久坐久躺,不爱运动、吸烟喝酒等,不良习惯都会使血脂升高。

误区二:得了高血脂,就不能吃肉了
血脂高与饮食有关,不健康饮食是造成血脂升高的重要因素。高血脂患者并不是不能吃肉,而是要会吃,要选择性吃。瘦肉、鸡肉、鸭肉、鱼肉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含量较高,都是可以适当吃的。

素食可以改善血脂异常,但如果长期只吃素食的话,可能造成营养不均衡。控制血脂也不是拒绝摄入脂肪,适量吃一些不饱和脂肪酸反而有利于降脂,比如深海鱼、坚果等。

误区三:指南取消胆固醇摄入300mg上限,蛋黄可以随便吃

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是造成血管“堵塞”的关键因素,人们一直认为,最好远离富含胆固醇的食物,例如鸡蛋中的蛋黄、动物内脏等。 

近两年新发布的膳食指南,取消了胆固醇摄入的300mg上限。因为胆固醇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之一,对蛋类、内脏类、脂肪类的摄入有明确建议,补充身体必要的营养成分。

对于有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脑梗等疾病的患者来讲,指南推荐胆固醇水平控制更为严格,因此,这些人群还是需要积极的控制胆固醇的摄入量,避免血脂升高带来的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风险增加。

误区四:血脂偏高,没有症状,不需要处理

一般情况下,高血脂是没有症状的,有少数患者可出现眼睑周围的黄色瘤,是脂质在局部沉积所致,可为黄色、橘黄色或棕红色,质地柔软。因此,高血脂多数都是在体检时发现的,部分患者是在出现心血管疾病并发症时发现的。

但是,没有症状不代表对身体没伤害。血脂主要包括两大类,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甘油三酯明显升高超过5.6mmol/L时,罹患急性胰腺炎的风险很高。胆固醇升高则与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如心梗、脑梗、颈动脉斑块、肢体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十分密切。

此外,高血脂还容易引起脂肪肝,肝功能异常,对血糖、血压等也有影响。

误区五:看化验单服降脂药
认为只要化验单上的血脂处于正常范围内就可以停止服用降脂药,其实不然。化验单上血脂正常范围是针对一般人群来说的,而对于糖尿病合并心脏病、反复出现心绞痛等冠心病、高血压等高危人群来说,血脂需要控制比正常范围还要低的水平。


所以是否需要服用降脂药,不取决于化验单上血脂水平,而取决于患者的整个身体状态,且减药和停药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