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呵护最美嗓音 致敬最美的您

时间:2021-09-10 10:37:41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2021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桃源县人民医院向各位老师们真诚地道一声:亲爱的老师,你们辛苦了!节日快乐!


三尺讲台,老师们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耕耘出桃李满天下。教师行业集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于一体,也成了咽喉类疾病高发的职业。据调查,80%以上的老师反映,嗓子负担过重、发音有疲劳感,经过体检发现,60%以上老师不同程度地患有嗓音疾病。

在此,
耳鼻咽喉科专家呼吁老师们要关注健康
科学用嗓,小心声带小结!

为何老师易出现嗓音问题?
老师容易出现嗓音问题,大多是用声过度、发音不当以及粉笔屑的刺激而造成的。
长时间说话、提高音量讲话、清嗓行为,都会使声带闭合发生震动过度,强烈的碰撞,会引起声带充血、水肿,声带闭合不严密。时间久了,还会形成声带小结、息肉。
另外,女性的经期由于内分泌的生理变化,咽喉及声带都处于毛细血管充血的状态,特别是在经期的时候,女性用声过度,会加重对声带造成的损伤。


正常情况下,声带如何发声?
声带就在我们的喉咙里,由两片声襞组成,它连接着气管,它就像是气管的一个开关,发声时,两侧的声襞拉紧、中间的缝隙变窄、甚至几乎关闭,从气管和肺冲出的气流不断冲击声带,引起振动而发声。

如何判断嗓音是否有问题?
可参考以下五个方面,自我诊断嗓音。如果符合其中一项,嗓音可能已经出问题了。
第一,讲话嘶哑或低沉。
第二,高音飚不上去。
第三,常有喉咙疼痛。
第四,说话费力。
第五,经常有清嗓、清喉行为。


嗓音出现问题怎么办?

①正确发音:避免长时间高调发音,如果白天高调发音时间较长、频率较长,可能会对声带造成伤害。若由于长期不正确的发音,可造成声带水肿,也可能会引起声带小结,甚至出现声带息肉。
②要改掉清嗓的习惯。很多人可能经常用这个动作来咳掉喉中的痰或者使自己的声音更加清晰,但这个动作使声带瞬间严重拉紧,容易造成声带损伤。
③调整饮食:注意尽量减少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刺激咽喉部黏膜,或刺激胃肠黏膜导致胃酸反流。胃酸反流易导致声带长肉芽肿,甚至白斑(声带白斑属于癌前病变的一种)。另外,建议避免吸烟、饮酒等。多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新鲜蔬菜、水果。
④增加饮水量:每天建议饮水2000ml,起到清热去火、补充体内水分的作用,且能够使咽喉部黏膜保持湿润状态。
⑤其他措施:每天早起可含口蜂蜜缓慢咽下,对于咽喉部黏膜及声带保护效果较好。


预防声带小结措施


声带休息、发声训练均可一定程度上预防该病的发生。
同时应避免吸烟、饮酒、食用辛辣食物以及接触其他刺激性致病因子,
还要注意预防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减少声带小结发生的诱因。

温馨提示

老师们应定期进行嗓音检查,
如出现声嘶、咽喉不适时间超过两周者,
应到医院做电子喉镜检查,
如发现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等疾病,
需及时治疗或手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