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桃人医专家带你解读“残疾预防”那些事儿

时间:2021-08-25 10:51:18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2021年8月25日,是全国第五个残疾预防日,今年的主题是“加强残疾预防,促进全民健康!”

出生缺陷、慢病缠身、意外伤害、精神疾患……从出生到年老,我们的每个生命阶段都面临着一些可能导致残疾的巨大风险。如何防患于未然,把残疾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县卫健局的高度重视下,我院加强对残疾预防核心知识等重点内容宣传,引导社会公众不断增强残疾预防意识,提升自我防护能力。构建以精准康复服务为核心的残疾人全生命周期康复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

据《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CRPD第一条宗旨:
残疾人包括肢体、精神、智力或感官有长期损伤的人,这些损伤与各种障碍相互作用,可能阻碍残疾人在与他人平等的基础上充分和切实地参与社会。

残疾预防
残疾预防是指针对常见的致残原因,如遗传、发育、外伤、疾病、环境、行为等危险因素,采取有效措施和方法,预防或减少致残性疾病和伤害的发生,限制或逆转由伤病而引起的残疾,并在残疾发生后防止残疾转变成为残障。

致残原因
在中国有接近一亿残疾人,占总人口的7%,也就是说平均15个人就有1个。人的一生当中会面临各种各样可能致残的危险因素,有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避免的,有些则是客观的必然。前者如遗传、发育缺陷、意外伤害、疾病、环境和行为因素致残;后者则主要由于人口老龄化后生理功能衰退而导致功能障碍。我们身边常见的
致残原因有三大类:

一是遗传和发育因素。比如近亲婚育,遗传因素,子宫内发育缺陷等。

二是环境和行为因素。如父母吸毒、吸烟、嗜酒等不良行为,妊娠期患某些疾病、服用不当药物,生产中胎儿缺氧、损伤等。

三是伤害与疾病因素。所产生的残疾也叫做获得性残疾,导致后天性残疾的因素主要有传染性疾病和非传染性疾病,如乙型脑炎、麻疹、糖尿病、高血压、精神疾病等;意外伤害可以导致残疾,如交通事故、工伤、辐射和其他伤害。这些获得性残疾由于治疗困难,花费高,其中很多也被列入到重大疾病保险的覆盖范围。

残疾预防核心
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人口流动频繁,工作节奏较快,以及生产安全事故、交通事故和环境污染等社会环境因素的影响,都增加了残疾发生的风险。

因此,残疾预防覆盖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可以说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残疾预防需“从我做起”。

01
预防出生缺陷 铺平人生道路
    
孩子是爱情与婚姻的结晶,生育健康的宝宝是每个家庭的美好期望。但是据调查,我国出生缺陷率在5.6%左右,每年新增出生缺陷儿90万例,其中出生时临床明显可见的出生缺陷约有25万例,给许多家庭带来了沉重负担。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其预防核心有8点。

1.有计划怀孕,避免大龄生育。

2.远离烟酒,远离有毒有害物质。 

3.主动接受婚前保健服务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4.不偏食,补叶酸,科学补碘,合理控制体重。

5.防止孕早期感染,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

6.定期接受孕产期保健和产前筛查。

7.积极接受新生儿疾病筛查和访视。

8.密切关注儿童生长发育状况,定期参加健康体检。


02
加强宣传教育 提升预防意识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对残疾人的关爱,是现代文明社会的标志之一。这种关爱,不仅体现在救助上,同时也体现在预防上。

近年来,我院坚持开展残疾预防科普宣传,组织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爱耳日、爱眼日、预防出生缺陷日、精神卫生日、交通安全日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着力做好新婚夫妇、孕产期妇女、中小学生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增强全社会的残疾预防意识,使残疾预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共同行动。

残疾预防要抓“早”。残疾风险伴随每个人,残疾预防与个人健康、家庭幸福、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息息相关,不同年龄和不同职业人群的残疾发生水平和致残原因不尽相同,应加强对重点人群的优先干预,开展全生命周期的残疾预防。

03
推进康复医疗 助力残疾预防 

康复医疗显著改善康复服务状况,其预防核心有7点。

1.尽早开展康复,避免残疾发生,减轻残疾程度。
2.树立信心,坚持系统康复训练。
3.科学适配辅具,提高生活质量。
4.勇敢面对残疾,主动走出家门。
5.家属积极参与,全面介入康复过程。
6.尊重差异,平等接纳残疾人。
7.爱护无障碍设施,主动为残疾人提供便利。

目前,我院大力开展脑卒中、颅脑损伤、脊髓损伤、四肢骨折术后、小儿发育迟缓、脑瘫等导致的功能障碍等康复技术,并辅以现代康复治疗、运动治疗、日常生活活动训练、吞咽、言语功能障碍评估与训练等康复手段,助力残疾预防,减轻残疾等级,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04
优化残疾评定 开展入户评残
为了更好地提供便捷、高效、规范的评定服务,医院广泛收集相关部门及残疾人士、家属的建议和意见,梳理残疾人评定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制定了多项举措,优化残疾评定工作服务流程,极大地改善了残疾评定者的体验。

入户评残是指针对一些长期卧病在床的肢体障碍人士,我院评残专家前往申请人家中,进行医学鉴定的方式,为长期卧床、精神障碍等原因无法出门的有需求的残障人士提供了入户评残服务。

在连续多日的入户评定活动中,评残专家通过现场诊疗、查看病历,全面了解申请人的残疾状况后现场进行残疾鉴定并给予康复指导。通过入户评定活动,不仅掌握了该类患者的主要伤残等级情况,而且还受到众多患者家属的一致好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