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直击!新冠核酸检测全过程……

时间:2021-08-14 10:29:38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疫情期间,一波又一波群众前来进行核酸检测,大家都需要拿着这张核酸检测结果赶火车、赶飞机、去出差、要工作……所以,核酸检测后大家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到底啥时候能出结果啊?

一般人眼中的核酸检测流程:取标本>>上仪器检测>>出结果——So easy!

然鹅,结果哪有那么简单!
医院的核酸检验实验室如何运转?
今天,让小编带你探访位于桃人医的(PCR)实验室,直击新冠核酸检测全过程!

一、采集标本

1.前往指定地点进行核酸采样。
健康码“黄码”或“红码”人员在发热门诊采样;自愿采样者在医院1号楼核酸检测点采样。

2.采样点的标本会被包裹上“雨衣”,并放入专用的密封罐,通过专用转运箱,批量转送至核酸检测实验室。

二、标本录入

1.标本送至实验室后,需要进行核收及录入。
这个步骤不难,但是却十分繁琐。首先需要喷洒酒精,做好生物安全防护,之后再一个个拆开包装。每天,检验科工作人员都要拆开成百上千个包装袋。

2.拆完后,工作人员将它们“排好队”,录入信息系统。录入过程相当于给它们挨个“上户口”,同时要对照信息准确无误,确保“零差错”。

这期间纯手工操作,不比取样快多少。

三、提取核酸

采集的标本进入实验室后,并非直接就能用于检测。
1.检测前,还需要对标本进行核酸提取。
这个过程需要我们医务人员一个个标本手工开盖,用加样枪一个个吸取标本打入提取板上,整个过程需要全神贯注小心翼翼,一块板有96个孔,一不留神加错地方就前功尽弃了。同时,一不小心就可能形成气溶胶。这是个精细的手工活儿。用极小的枪头加入一点点试剂,操作上要求“快、稳、准”,全程都要全神贯注,不允许有一丝一毫的失误。

2.加样
加样依旧是全手工,一排8个一起加。加进去的提取好的核酸只有5微升,大约一滴水的十分之一,加没加肉眼几乎分辨不出来。提取好的核酸很容易降解,这就需要我们做到快速又准确。

用加样枪吸取标本进行核酸提取,往生物安全柜前一坐,连续拧开千个盖子,戳上千个枪头吸取上千个标本,然后再打掉上千个枪头,拧上上千个盖子……

四、基因扩增

核酸提取出来后,再使用荧光PCR进行检测使用,检测是否有扩增反应,也就是判断阴性还是阳性,这其中每一个步骤都存在着很高的风险。

上机检测的过程需要1.5-2个小时,而且做完一批才能做下一批,一批只能做90多个。仪器一旦启动,扩增程序不能中途停止添加新标本,必须要等到上一批结果扩增完成后,才能进行下一批标本的扩增。

这一两个小时检测人员不能休息哦,需要清理垃圾,高压消毒灭菌,用次氯酸钠消毒液把实验室擦一遍,再喷洒酒精,紫外灯照射消毒一个小时,这样才能保证下一批次实验不会受到污染。

五、审核结果上传数据

扩增完毕接下来就是分析结果,核对标本信息,审核结果、数据上传。随后,整理好的信息表上传,大家就可以第一时间查询报告。

疫情当前,我们所有工作人员取消休息,全线奋战了连续三个星期,大家全力支持核酸检测,争取尽量缩短出结果的时间,您的焦急我们都懂,我们的心急同样也希望你们能懂,为了守住大家的绿码,我们全体医务人员都拼着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