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必看!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常见问题解读!

时间:2021-08-06 16:31:23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国家卫健委官网数据表明,截至2021年8月1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70835.6万剂次。中国疾控中心官网数据表明,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的报告发生率约为11.86例/10万剂次。


本期咱们来聊聊接种新冠疫苗后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
一、什么是疫苗不良反应?
疫苗不良反应是指因疫苗本身特性引起,与受种者个体差异有关,与预防接种目的无关或意外的反应,包括一般反应和异常反应。

二、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有哪些?
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dverse Event Following Immunization,AEFI)是指个体在预防接种后发生的怀疑与预防接种有关的反应或事件。按发生原因分为五类:不良反应、疫苗质量事故、接种事故、偶合症、心因性反应。

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不良反应有哪些?

一般反应:指疫苗本身所固有的特性引起的一过性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局部反应,以及发热、乏力、头痛等全身反应。这是一过性的、轻微的机体反应,通常不需要治疗。

异常反应:主要指造成受种者组织器官或功能损害的不良反应。常表现为急性严重过敏性反应,极少发生,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接受治疗。

一般反应:指疫苗本身所固有的特性引起的一过性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局部反应,以及发热、乏力、头痛等全身反应。这是一过性的、轻微的机体反应,通常不需要治疗。一般反应:指疫苗本身所固有的特性引起过性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局部反应,以及发热、乏力、头痛等全身反应。这是一过性的、轻微的机体反应,通常不需要治疗。
异常反应:主要指造成受种者组织器官或功能损害的不良反应。常表现为急性严重过敏性反应,极少发生,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接受治疗

1.一般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轻度红、肿,可伴有疼痛、瘙痒。属于接种新冠疫苗后的正常反应,一般2-3天左右症状即可自行消失,无需处理。
建议接种后严格遵守注意事项,不饮酒,不抽烟,清淡饮食,营养均衡,适当休息,多喝水,密切观察。可以换另一侧手臂按时接种第二针疫苗。
2. 局部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局限性水肿性红斑、风团、硬结、水疱,伴明显瘙痒或疼痛。
建议到皮肤科就诊,局部外用药物治疗,可选用炉甘石洗剂或糖皮质激素乳膏(如:卤米松软膏、氢化可的松乳膏等)外涂。一般2-3天可以消退。
四、发生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怎么办?

1. 一般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轻度红、肿,可伴有疼痛、瘙痒。属于接种新冠疫苗后的正常反应,一般2-3天左右症状即可自行消失,无需处理。建议接种后严格遵守注意事项,不饮酒,不抽烟,清淡饮食,营养均衡,适当休息,多喝水,密切观察。可以换另一侧手臂按时接种第二针疫苗。

2.局部反应:主要表现为局限性水肿性红斑、风团、硬结、水疱,伴明显瘙痒或疼痛。建议到皮肤科就诊,局部外用药物治疗,可选用炉甘石洗剂或糖皮质激素乳膏(如:卤米松软膏、氢化可的松乳膏等)外涂。一般2-3天可以消退。

3. 全身性过敏反应:除了皮肤不适以外,还出现了严重的急性过敏反应(如: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应及早就医治疗,并且不再接种第二针。

建议接种后严格遵守注意事项,不饮酒,不抽烟,清淡饮食,营养均衡,适当休息,多喝水,切观察。可以换另一侧手臂按时接种第二针疫苗

医生提醒:目前我国上市接种的疫苗都有较好的安全性。但由于接种人群基数大,接种疫苗后难免会出现少量过敏反应。可根据过敏反应轻重程度,科学应对。
在接种疫苗前,要如实说明自身的健康状况,严格遵守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科学接种。应接尽接,众志成城,让我们一起打赢抗疫全民阻击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