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手足口部出现“红疹子”,警惕手足口病!

时间:2021-07-31 15:04:32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每年的5月至12月是手足口病的主要流行季节,这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专挑孩子们聚集的场所“兴风作浪”。


根据手足口病流行规律,4月起手足口病病例数将逐步上升,5-8月出现第一个流行高峰,部分年份的10-12月还将出现一个次高峰。

儿童手足口病到底是怎么回事?
有没有预防的方法?
家长们,别急,
干货全在这儿啦!

01家长如何识别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分为普通病例和重症两种,临床上最多见的就是普通型。
普通型手足口病常见的症状:小朋友的手、足、口腔和臀部出现丘疹、斑丘疹和疱疹,这些皮疹具有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的4不特征。口腔疱疹的小朋友可以出现吞咽疼痛,流口水,食欲不好,不爱吃东西等表现。部分小朋友可以有发热,轻微咳嗽,流鼻涕等症状。

每年的这个时候,全国各地的有一小部分的手足口病会发展为重症手足口病。导致重症手足口病最常见的病毒是肠道病毒71型。由于患儿往往不能较好地进行表达,而且部分患儿病情变化进展较快,所以要求家长熟悉以下重症手足口病的表现。当孩子患手足口病同时出现以下情况,说明孩子可能患上了重症手足口病:

·持续高热:体温>39℃,常规口服退热药物退热效果不理想。
·神经系统表现:出现精神萎靡、头痛、恶心、呕吐、肢体抖动、无力、站不稳立或坐不稳等。
·呼吸异常:呼吸明显增快、减慢或节律不整,口唇发绀。
·循环功能障碍:心率增快或减慢、出冷汗、皮肤花纹、四肢发凉。
当孩子出现以上情况时,请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前来医院就诊。

02手足口病高发的诱因是什么?
手足口病是低龄儿童的高发病,幼儿园和小学是手足口病的重灾区。孩子容易患上手足口病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缺乏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年龄较小的小朋友往往没有培养起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小朋友特别容易忽视手卫生,他们在吃东西之前、大小便后、接触一些脏东西后都可能忘记洗手,还会把一些物品直接塞在嘴巴里面,导致他们接触细菌和病毒的几率增大。 
②对环境清洁的忽视
部分家长忽略了、或不够重视对周围环境及物品的清洁及消毒。特别是小朋友的餐具,玩具,衣服、床上用品等与小朋友有密切接触的物品,更应及时清洗、消毒、更换。
③人员密集的场所增加染病风险
部分家长喜欢带小朋友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如大型的商场及一些游乐场玩耍。小朋友们喜欢聚集玩耍,如果孩子正好跟患有手足口病的小朋友接触,或者是玩了手足口病的孩子的玩具,那么,孩子就容易染上手足口病。
④抵抗力差
小朋友的抵抗力普遍比较差,导致小朋友容易得手足口病。

03家长如何配合治疗?
手足口病是由病毒引起的,临床上没有特效药,抗生素对手足口病无效(除非是合并细菌感染,此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酌情使用抗生素)。

手足口病绝大多数是普通型,属于自限性疾病。所以手足口病护理的关键在于对症治疗,缓解孩子的不适症状:给予患儿充足水分摄入、保证营养,注意休息、清淡饮食、发热给予退热,做好口腔及皮肤的护理等。

特别是口腔内的疱疹,常引起孩子口腔、咽部疼痛,进食困难甚至不愿进食。所以,在饮食上尽量食用软烂或流质、半流质食物,不吃干的、硬的、酸的刺激性食物。饮食要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婴幼儿可以食用温凉的流质、半流质食物,如放凉的面条、稀饭、米糊等。

04手足口病如何预防呢?
总的来说,要日常生活中预防手足口病,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很重要。要做到勤洗手、吃煮熟的食物,喝干净的水,加强锻炼、开窗通风、少去人群密集场所等。

希望各位家长提升对儿童手足口病的认识,
积极进行环境卫生清洁,
帮助孩子们有效抵御病毒传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