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

时间:2021-06-12 11:44:21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2021年6月14日,

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
今年的口号是“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
献血是生命跳动
和世界健康发展的重要方式,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
让爱心在世界范围内传递!

涓涓血液,铺就生命之途。2020年,全国共有1553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这强大的数字背后,是一袋又一袋救命的热血,是一位又一位无偿献血者的付出,更是一次又一次“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传播。

无偿献血科普知识
1.献血前能吃饭吗?
献血前,建议先了解一下献血的相关要求和血液知识,消除紧张心理,了解不适宜献血的情况,保证血液安全和献血者自身健康。
献血前一天和当天可以按往常的习惯进食,但应以清淡饮食为宜。不饮酒,不服药,不做剧烈运动,保证充足睡眠,让自己处于较好的身心状态。

2.献血后,要注意什么?
献血后,当采血针拔出时,应听从采血护士指导,均匀压迫采血针眼处,持续5分钟以上,观察无渗血再停止压迫。
不要急于站起来,可以先稍微活动下肢,促进血液回流,这样做可以减少头晕等反应。
献血后4小时内应当多饮水,12小时内避免剧烈运动和用采血手臂提取重物或用力过度,以免影响针眼愈合。当发现针眼处有淤青,不要担心,一般一周左右即可消散,献血24小时后可以热敷。

3.一次献血400ml,会不会太多了?
人体大部分是水分,男性身体中水分约占体重的60%,女性因脂肪含量多一些,水分约占体重的55%。
算一算:体重70千克的成年男性,其总血量约占体重的8%,那么他有多少血液?
正确答案:大约5000ml。原来,400ml还不到整体血量的1/10!
通常,人体内的血液会有1/5储存在肝、脾等器官内。每当献血后,人体内的组织液和脾脏内贮存的血液,在1小时后就能将循环血量补回来。所以,献血400ml并不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
当然,我国对献血间隔有着严格的规定,血液中心的专业人员在献血时也会对您做出专业指导,充分保障献血者的安全。

4.成分献血还要回输,安全吗?
依据血液采集方式的不同,献血可分为捐献全血和成分血,后者即成分献血。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几乎所有的血液成分都可以通过血细胞分离机进行单采,比如红细胞、血小板、血浆、粒细胞等。

成分献血的优点是:通过单采可以获得较高浓度和纯度的单一血液成分,输注给相关适应症的患者。这样既提高了疗效,又减少了由于全血浓度低,造成患者接触多名献血者的免疫风险。

5.献出去的血不合格怎么办?
当献血者的血液离开身体进入血袋后,就被送往血液中心,由检验科进行取样检测。检测结果的各项指标符合国家标准的,被定为合格血液储存于血库冰箱内,随时准备拯救病人。对于检测不合格的血液,血液中心会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进行消毒和报废处理。

6.为什么献血无偿而用血有偿?
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各国的共识是:自愿无偿献血是最安全的血液来源。由于无偿献血这一行为具有利他主义精神,对于献血者的健康问询得到的答案,应是无偿献血者对自身健康和生活史的诚实回答。

而有偿用血,其实支付的是血液采集、检测、制备、存储和运输等成本。《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明确规定,公民临床用血时,只需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由国家卫生行政部门和价格主管部门制定。

献血,看似平凡、简单的举动,却能筑起全民健康的堡垒,呵护急需救治的生命,让人与人之间充满爱与温情,让世界继续跳动。红色,是生命的颜色,是历史的记忆,更是时代的激情和畅想——幸得有你,成就和平盛世;感谢有你,守护万家安康!无偿献血,传承红色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