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护肤日专题三】“剪出来”的甲沟炎?甲沟炎的预防及治疗策略,看这篇就够了!

时间:2021-05-24 11:17:24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医生,您瞧瞧我的脚趾,前几天跑步后皮肤开始红肿,现在越来越严重了……”


在皮肤科门诊就诊的小王同学向张医生诉说着病情。张医生详细询问病史,查体后诊断为急性甲沟炎。

01

什么是甲沟炎?
甲沟炎是指(趾)甲周围软组织的化脓感染,是细菌通过甲旁皮肤的微创破损袭至皮下并生长繁殖引起。在手指,多由于刺伤,撕剥肉刺或修剪指甲过深等损伤引起。在足趾,多因嵌甲或鞋子过紧引起,大多发生在拇趾。

02

甲沟炎发生的原因?
☆局部感染:多因甲沟刺伤、嵌甲或拔“倒刺”感染造成的,其主要以细菌和真菌感染为主。

☆外伤:由于踢足球、碰撞、砸伤等,使足趾产生破损,影响到甲床或甲母细胞时导致趾甲生长畸形,是形成甲沟炎的主要原因。

☆不注意卫生:脚趾甲一旦有泥土或者其他粉尘垃圾进去,会滋生细菌,产生疼痛感。

☆其他:如鞋子太紧不合脚、趾甲剪得太短、遗传因素等。

03

如何治疗甲沟炎?
甲沟炎其实就是局部细菌等引起的感染。所以,我们要做的很简单,就是要把那些搞事情的细菌消灭掉!

第一步:刚出现不舒服的时候,赶紧用碘伏等消毒液反复擦拭局部,杀死致病菌,避免被鞋子挤压碰触。

第二步:如果初期没有及时处理,细菌繁殖过多,局部的感染就会慢慢加重,甚至引起甲沟脓肿。这时,就需要去医院了。

注意:甲沟炎的外科治疗,需要严格进行无菌操作,请前往正规医院诊治。


04

如何防范甲沟炎?
1.不要把指(趾)甲剪得过短,尤其是边角处。避免损伤甲周皮肤软组织,破坏局部防御力。

2.选择合适的鞋子,避免反复挤压脚指甲周围。

3.不要拔倒刺、吃手指。如发现有倒刺,应尽快用指甲刀齐根剪断。

4.有任何不适或者疑问,请前往正规医院诊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