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护肤日专题一】会呼吸的痛,皮小医带您认识带状疱疹

时间:2021-05-24 10:40:00  来源:皮肤科  作者:王 惠  浏览数:

寒冷潮湿的时节,是带状疱疹的高发季。


最近身边很多朋友来咨询:皮肤起了水疱,关键是痛!吃也痛,睡也痛,就连每一次呼吸都痛得快要晕过去了。“想念是会呼吸的痛”——是那条老百姓俗称的“缠腰龙”缠上来了。

带状疱疹,究竟是什么病?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对!带状疱疹的罪魁祸首和儿童好发的水痘其实是同一种病毒。也就是说,被带状疱疹缠上的你曾感染过水痘病毒。

在感染水痘之后,这种病毒一直安静地躲在我们体内神经根的神经元中。待我们免疫力低下、感染、疲劳时,潜伏的病毒再次被激活,趁虚而入,侵犯神经产生炎症,神经痛就出现了。当病毒沿着周围神经纤维移动到皮肤,皮肤上就出现了红斑、水疱。

带状疱疹的临床表现是什么样的?

带状疱疹多表现为红斑基础上群集丘疱疹,排列成带状,单侧性,伴有明显的神经痛——有烧灼样痛、电击样痛、刀割样痛、浅感觉异常等。因为躯体神经比较表浅而丰富,患者多反映衣服摩擦皮肤时疼痛难忍,每呼吸一次痛一次。因此,说带状疱疹是会呼吸的痛真是毫不夸张啊。

带状疱疹好发于成人,春秋季节多见,发病率随年龄增大而呈显著上升,常侵犯腰肋部的神经,多表现为疼痛、沿着周围神经走向分布的簇集性水疱。所以,带状疱疹的皮疹通常发生在身体的某一侧,不会跨过中线(从眼睛中间向下到肚脐的一条假想线)。“缠腰龙缠满一圈后会死人”的说法主要是想让您重视。

得了带状疱疹,怎么办?

一定要争取早发现,早治疗。

预防和控制神经痛的关键在于早期积极治疗。

1.预防

避免劳累,适当增强锻炼;注意休息,补充优质蛋白,加强营养。 

2.治疗

(1)抗病毒药物∶早期、足量抗病毒治疗。

(2)物理治疗∶低能量氦氖激光。

 3.护理

(1)皮肤护理∶ 选择宽松、柔软的棉质衣服,避免摩擦患处,按医嘱使用外用药物。

(2)疼痛护理∶按时按量服用止痛药物,疼痛剧烈时请及时告知医护人员。

(3)眼部护理∶ 累及眼部时,应避免污水入眼,按医嘱使用抗病毒、抗炎眼药水滴眼,视力减退时请及时告知医护人员。

其实也不必过于紧张啦!尽早积极治疗,注意休息,避免劳累。适当地隔离,可能的话,避免接触老人、小孩等免疫力较低的人。另外,皮疹有破溃时不要洗澡。

带状疱疹一般多久会好?

病程一般2~3周可以自愈,老年人相对时间长一些。但是,一旦治疗不及时,会导致后遗神经痛,有的患者在疱疹消退后疼痛继续持续超过1个月,那就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才能好了。因为神经的修复是个漫长的过程,所以后遗神经痛是非常顽固的,有的人可以持续1-2年!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尽早治疗,切记不可一味相信偏方,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