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今天,我们为母乳喂养代言!

时间:2021-05-20 10:27:25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有关母乳喂养,这些你应该知道!


2021年5月20日,第31个“母乳喂养宣传日”如约而至。520不仅是代表爱情的告白日,也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这是哺乳妈妈和宝宝的专属节日。

初乳是宝宝的第一剂疫苗,母乳是妈妈为宝宝提供的最珍贵的礼物,母乳喂养是妈妈给宝宝最好的爱。

妈妈的奶,妈妈的爱

从母亲怀孕到孩子两岁期间的1000天,是增强孩子免疫力、预防成年期疾病的关键窗口期。

母乳喂养不仅有利于宝宝的体格成长和智力发育,还可以减少成年后慢性病的发生。母乳是母爱传递的重要纽带,是母亲给宝宝的珍贵礼物。

母乳喂养的好处

母乳喂养的最大特点是营养丰富、易消化吸收,蛋白质、脂肪、糖的比例适当。母乳不但是婴儿健康生长和发育的最理想食物,也是生殖过程的一个组成部分,对妈妈的健康同样具有不可磨灭的功绩。

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好处

含有6个月内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
6个月以后仍然是婴儿能量和高质量营养素的重要来源;
容易消化吸收,促进宝宝肠道发育;
丰富的抗体,增加免疫保护;
减少腹泻、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发生;
降低坏死性小肠炎及其他感染的风险;
降低Ⅱ型糖尿病、肥胖等疾病发生风险;
预防宝宝发生急性中耳炎、牙齿咬合不正;
有利于婴儿情感发育;
增强宝宝大脑和感官发育,促进智力发展;
预防成年后代谢性疾病发生;
母乳喂养的保护随着母乳喂养时间的延长而增加。

母乳喂养对母亲的好处

减少产后出血,促进子宫收缩,加快产后康复;
有效帮助产后妈妈消耗孕期堆积的脂肪,促进母亲形体恢复;
可降低乳腺癌、卵巢癌的发生风险;
天然环保,减少家庭经济支出;
增强亲子互动,促进亲子关系的发展;
增加母亲信心;
降低产后焦虑、抑郁的风险。

母乳喂养的误区

母乳喂养,好处多多,可还是有宝妈宝爸对母乳喂养认知错误,今天我们就来扒一扒母乳喂养的六大误区:

01.“天生奶少,我也没有办法……
实际上,妈妈的母乳是伴随分娩而产生的,并且是宝宝越吸越多。如果早期没让宝宝多次吸吮,乳房得不到足够多的刺激,母乳是会来得少、来得慢一些,且之后两三天容易发生胀奶。

02.我家宝宝吃的是最贵的奶粉,肯定比母乳好!
母乳具有丰富的营养成分,绝对KO奶粉,尤其是含有多种免疫活性物质,增强婴儿的抗病能力,你家奶粉没这个功能吧;母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乳清蛋白为主,其具有可溶性,遇胃酸所产生的凝块较小,容易消化吸收;而奶粉中的蛋白质以酪蛋白为主,有不可溶性,不易吸收,所以别再被卖奶粉的商家忽悠了。

03.奶水稀,肯定没营养!
无论是清淡还是浓稠的奶水,都是宝宝最佳的营养来源。母乳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及免疫活性物质和生长因子,对宝宝各器官的生长发育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04.宝宝抵抗力差,每次吸奶要用消毒湿巾擦乳头。
避免过度清洁乳。用湿热毛巾擦擦乳头即可,宝宝适度接触乳头上的细菌有利于孩子免疫系统的发育,可以预防各种过敏性疾病。

05.乳房总是软软的,宝宝是不是吃不饱?
判断奶水是否充足主要是“三看宝宝”。一看精神,二看尿布,三看体重增长。宝宝吃奶后有满足感,或者开心玩耍或者酣然入睡,每天换 6~8 次很湿的尿布,排大便 2~5 次,这就说明奶水充足哦!

06感冒了就不能给宝宝喂奶了!
如果是单纯的感冒,妈妈体内的感冒病毒抗体可以通过母乳传递给宝宝,从而增加宝宝对感冒的抵抗力,但在哺乳时需要做好防护,以免传染给宝宝。因为一些药物可能会影响母乳分泌,所以哺乳期的宝妈不要随便吃感冒药,需要咨询专业产科医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