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国际护胃日】——重视胃镜筛查,打响“保胃”战!

时间:2021-04-09 15:59:23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熬夜加班、不吃早餐、抽烟喝酒

……
现代人的胃
真的很!受!伤!

今年的4月9日是第16个国际护胃日,
重视胃镜筛查,消化内科专家教你打响胃肠健康守护行动第一战!

胃病不小觑,关乎全身健康

胃部是人体内最主要的器官,它是机体与外界进行物质交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场所,人体生命活动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就是靠肠胃吸收的。如果患上了胃病,那么就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而且还使肠胃不能正常的吸收所需要的营养,从而也就影响了患者的身体健康。

胃病是一种慢性病,缺乏特异性症状,部分患者可无任何临床表现。大多数患者可有不同程度的消化道症状,如饱胀、暧气,少数有食欲减退、恶心。常表现为持续性上中腹疼痛,可于进食后立即出现。因胃病的病变在胃黏膜层,确诊主要依靠胃镜检查和胃黏膜活组织检查。

胃病“年轻化”,胃癌发病率高

在中国,80%的人有胃病,每分钟有1人死于胃癌!胃病逐渐“年轻化”。然而,90%以上人群觉得胃病不是大问题,不需要就医;80%以上的年轻人依然保持着不良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50%以上上班族因为工作需要长期加班、熬夜、应酬……久而久之,积重难返,然而我们还不自知。

2015 年胃癌发病率为 29. 31/ 10万, 2017年为39.78/10万,2018 年,全球胃癌新发病例数为 103.4 万,我国占世界的44.1%。2007-2017年15~49岁年龄组胃癌发病率由5.90/10万增加至7.56/10万;2009-2017年50~69岁年龄组胃癌发病率由70.9/10万增加至83.6/10万。

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升高,男女比例高达 3:1 。因此,提升国民健康意识和疾病防治意识,提高国民健康值和幸福感,迫在眉睫!

胃癌筛查方式

胃癌筛查技术包括血清肿瘤标志物、消化道影像学、胃镜精准检查等方法。

胃镜精准检查敏感度高,能够运用多种胃镜精检技术观察,并且内镜镜检及时留取标本进行组织病理学活检,是胃癌筛查的首选方式。早期胃癌癌组织仅限于黏膜层和黏膜下层,没有特异性症状与体征,很难通过问诊、查体发现,大多数早期胃癌可以在内镜下进行根治,5年生存率超过90%。因此及早筛查,提高胃癌的诊断率是治疗胃癌的关键。

筛查对象
指南建议:40 岁以上的男性和女性均应每两年进行 1 次内镜筛查 ,如符合以下任何一条,即可列为胃癌风险人群,进行重点筛查。

Hp感染者、胃癌前病变者如肠上皮化生及胃息肉、生活于胃癌高发地区、胃癌患者的一级亲属、存在胃癌其他高危因素如高龄、高盐、吸烟、重度饮酒等。

影响筛查率的因素
我国胃癌患者5年相对生存率仅为27.4%,其重要原因在于大多数患者在初次确诊时已处于肿瘤晚期。同为胃癌高发国家的韩国和日本患者5年生存率均高达 64.6%和 71.5%,这均因为他们有较高的早期胃癌发现率,而我国早期胃癌的诊治率不足20%,主要原因是:
(1)依从性低:胃癌高危人群胃镜检查依从性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仅15.2% 的人曾接受过胃癌筛查,直接影响了我国早期胃癌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
(2)认知不高:虽然有83.8%的人相信筛查有助于发现早期胃癌,但是63%的人因无症状不进行胃镜筛查,38.1%的人因害怕做胃镜拒绝筛查。农村居住、高龄、文化层次较低等也是影响胃镜筛查的因素。
(3)基数庞大: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越来越严峻,基数越来越大,胃癌患者的绝对数量也随之不断增加,胃癌发病率农村高于城市,疾病造成的家庭负担也愈加沉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