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学习“肝”货,拒绝“肝”扰

时间:2021-03-20 09:43:11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肝脏是人的“心肝宝贝”

却有多少人,并未真正懂得疼爱它
熬夜、酗酒、发脾气、暴饮暴食……
你以为的理所当然,不加节制
都是“沉默”的肝脏
为你的健康扛下了所有

肝病,一直都是我国数量最为庞大的慢性病之一。其中,乙肝、丙肝、肝纤维化、肝硬化、酒精肝等各种肝病人群达数亿之多!如此庞大的肝病人群,如果不加以重点防范,后果不堪设想。

今年,年仅43岁的知名音乐人、演员赵英俊,68岁的港星达叔相继因肝癌病逝,引起了大家对爱肝护肝的重视。

肝脏每天在为你做什么?
肝脏主要以代谢功能为主,同时也承担着解毒、凝血、免疫、调节等功能。你睡着了,肝脏也不睡,每天24小时不休眠,无时无刻发挥着自己的职能,每天进行上百种化学反应,它也被称为“人体化工厂”。

①储存肝糖原:每顿饭后,血糖开始升高。此时,胰岛开始大量分泌胰岛素,同时引导血糖进入细胞,让细胞注入能量,而多余的血糖被送往肝脏,成为肝糖原被储存起来。当你体内血糖水平降低的时候,肝糖原就会被分解,在血液中释放葡萄糖,为细胞提供能量。

②消化脂肪:肝脏分解我们食物中的营养,转化为身体所需的物质,并吸收脂肪和蛋白质,把它们转化为能量。为了帮助消化脂肪,肝每天要生成1000毫升左右的胆汁。

③运输脂肪:肝脏会把脂质和蛋白质合成脂蛋白,脂蛋白可以把肝脏内的脂肪往外运输,相当于一个运输脂肪的车队。可不是嘛,肝脏每天在造运输车队。

④解毒:我们的血液中流淌着人体的代谢废物,门静脉把腹腔收集来的血液,运送给肝脏,血中的代谢废物、有害物质等会被肝解毒并清除。无论是体内产生的毒素,还是吃进去的“毒素”,都由肝来化解,可谓是解毒高手。

哪些行为容易伤肝?
1.过量饮酒

肝是唯一能代谢酒精的器官,当它全力分解酒精时,它会停止运输脂肪到肝外。同时,受酒精及其代谢物(乙醇、乙醛等)的迷惑,肝大量摄取外周脂肪进入肝脏,支撑其运转。长期如此,很容易造成酒精性脂肪肝。

2.长期熬夜

晚上23点后是肝脏排毒、自我修复的时间,此时还没入睡,会影响肝脏在夜间的正常排毒和修复工作。长期熬夜、过度劳累,很容易导致抵抗力下降,还伤肝,而这不是第二天多睡一会就能补回来的。

3.暴饮暴食

胡吃海喝容易造成体内脂肪代谢压力增加,多余的脂肪沉积于肝脏,引发脂肪性肝损伤。

4.乱吃药

近些年,滥用药物引起的肝脏损伤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尤其是滥用抗生素、保健品等。绝大多数药物都需要经过肝脏代谢,乱吃药会加重肝脏负担,容易导致药物性肝损害。

如何呵护肝脏?
1.定期检查肝功能

定期进行体检,检查肝功能,特别是长期服药以及有肝癌家族史的人群。

2.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规律、充足的睡眠可以让免疫系统保持稳定,尤其是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睡眠不足是导致病情反复或者加重的重要因素。饮食上应注意清淡少油腻,注意荤素搭配,少食多餐,切忌过饥或过饱,少喝酒。适当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重。

3.注重心绪调节

舒畅的情绪不但能使气血调和、血液循环改善,加快肝脏的新陈代谢,对于肝炎患者而言,更有助于缓解肝炎发展、延缓肝纤维化进程,预防癌变。


早发现、早治疗
少动怒、少熬夜、少抽烟、少喝酒
共同呵护我们的“小心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