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注意心动的信号——心悸

时间:2021-03-08 10:58:55  来源:心血管内二科  作者:刘 英  浏览数:

心悸也是一种感觉,心为心脏,悸为悸动,心悸即为内心的悸动,听起来是不是有一种遇到心上人小鹿乱撞的兴奋感?那么,心悸真的如此美妙吗?它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今天就给大家科普下——心悸。


心悸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常见症状,多与心律失常联系在一起。

在认识心悸之前,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心动周期(心跳)

心脏在人体相当于一个泵,主要是提供压力,将血液运行至全身各个器官、组织,以供应氧和各种营养物质,并带走代谢的终产物(如二氧化碳、尿酸等),满足正常生理活动需要。

正常情况下,心脏以一定范围的频率发生有规律的搏动,这种搏动的冲动起源于窦房结,以一定的顺序和速率传导至心房和心室,协调心脏各部位同步收缩、形成一次心搏,周而复始,为正常节律。“心跳”实际上就是心脏有节律的收缩和舒张。

在静息状态下,心跳正常范围为60-100次/分,超过100次/分为心动过速,少于60次/分为心动过缓。但在某些情况,如运动员因为经常锻炼,使心肌收缩力大,舒张期回心血量也大,所以他们的心率在50次/min左右也视为正常。


01.认识心悸

心悸是一种自觉心脏跳动的不适感,可能是心脏搏动增强、心脏节律不整、心脏跳的过快,可能是服用咖啡后的兴奋感,室早时的“空跳”,室早代偿间歇后的“强跳”,也可能是房颤的“乱跳”。我们常常可以描述为“心慌感”、“落空感”、“重击感”和“漏跳感”等。

心悸的发生,与心跳的节律、速率、收缩力异常有关,虽然心悸常常对应于心律失常,但生理性的原因也不容忽视。心悸固然重要,但找到心悸背后的原因,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02.常见病因
1.心律失常。如心动过速、心动过缓、期前收缩、心房扑动或颤动。
2.心脏搏动增强。如各种器质性心血管病(如二尖瓣、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及全身性疾病(如甲亢、贫血)。
3.神经功能症。
4.其他(心理因素、药物因素等)。

03.就诊指导

心悸一般无危险性,但少数由严重心律失常所致者可发生猝死,因此当我们的身体发出不适信号时希望我们可以引起重视,及时就医查明原因。

就诊时可以选择心血管内科或急诊内科
常做的检查有:
1.抽血检查。主要包括与心肌损伤有关的实验室检查。
2.心电图检查。主要分析心率、节律、心电波形,了解是否存在各种心律失常、心肌缺血/梗死、房室肥大或电解质紊乱等。
3.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可随身携带,能连续记录24-72小时的心电信号,可以提高对非持续性心律失常及短暂心肌缺血发作的检出率。


04.预防心悸日常保健方法

1.注意休息。避免可能诱发心悸的因素,如剧烈活动、摄入咖啡因、精神紧张、吸烟、饮酒等。
2.适当运动。可选择慢跑、打太极拳等运动,不宜做突然爆发性的运动,如拔河等,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3.清淡饮食。多进食新鲜蔬果及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如豆制品、鱼肉、鸡肉等,忌食辛辣刺激的食物。
4.生活起居要规律,避免过劳,注意防寒保暖。养成良好排便习惯,切勿屏气用力。
5.严格遵医嘱按时按量服药,严禁擅自增减药物剂量或停药。
6.学会自测脉搏、定期复查。随时携带急救药物。


希望大家爱惜身体,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定期体检,
及时发现身体对我们发出的“心动的信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