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疯狂的“石头”——泌尿外科医生帮你碎石成“渣”

时间:2021-03-07 10:57:36  来源:八病区  作者:李 娟  浏览数:

腰痛又血尿

还有尿频、尿急、尿不尽
该不会是尿路结石惹的祸吧?!

尿路结石最典型的症状就是突发的肾绞痛和血尿,患者也常伴有恶心、呕吐、腹胀,也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的症状。肾结石如果不处理,会引起尿路梗阻,输尿管和肾盂积水、扩张,长时间梗阻可导致尿源性脓毒血症,引起肾脏积水,破坏肾功能,会有生命危险。
听起来很可怕?
别慌!
不断进化的技术
可以让结石轻松被解决!

接下来,让泌尿外科医生为我们介绍解决泌尿系结石的法宝和绝招吧。

体外震波碎石治疗

痛苦小、治疗效果好,但仅适用于小结石。

钬激光碎石治疗

钬激光是一种稀有元素钬激发的激光,是目前外科领域尤其是泌尿外科领域应用较多的激光,可通过光纤将其引入体内将结石击碎。
优势:
1.适用于各种结石,不论软硬以及是否含钙;
2.结石击碎后呈粉末状或者细沙粒状,易于排出;
3.光纤细,大概几根头发丝粗细,可以通过微创的方式进行治疗,如输尿管镜及膀胱尿道镜,对人体组织基本无损伤,治疗后与常人无异,而经皮肾镜,皮肤上只有一个约1cm的小洞,愈合后不留痕迹。

不适宜人群:
1.未控制好的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塞、心肌梗塞等内科疾病病人;
2.严重的出血性疾病病人;
3.正在急性感染期的病人;
4.因精神问题无法配合的病人。

输尿管切开取石术

当非手术治疗无效时,为保护肾功能,制止感染以及缓解反复发作的绞痛,才考虑采用切开取石术,有经腰或经腹输尿管切开取石术和经膀胱输尿管结石切开取石术两种手术方式。
适宜情况:
1.输尿管结石直径大于1cm,或表面不规则,呈多角形者。
2.尿路狭窄,或结石位置固定(因有多次感染发作致局部炎症引起较重粘连)者。
3.输尿管结石合并感染经治疗无效,或合并肾盂积水,严重威胁肾功能者。
4.双侧输尿管结石梗阻引起尿闭者。
5.输尿管结石合并有输尿管梗阻,如输尿管狭窄、输尿管息肉、先天性输尿管囊肿,需手术矫正者。

小贴士
对于尿路结石,预防才是关键。
多喝水、不憋尿、勤运动,少吃海鲜、动物内脏,不过量补钙,跟尿路结石说“bye bye”。
关闭